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2015/9/24「想讓工作機會不請自來?沈方正:先懂得如何表現「禮貌」」

職場生涯

想讓工作機會不請自來?沈方正:先懂得如何表現「禮貌」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23
2015-09-12 00:05  編輯部 經理人月刊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4


我從大學畢業兩個星期後,開始在飯店工作,至今已有23年,當時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櫃檯當接待,在大門口幫客人開門。

我的同事經常問我,工作該怎麼做最容易獲得青睞?我發現有兩件事情,相當重要:1.表現有禮貌;2.工作最重要的是學習。

禮貌有分五個等級,道謝只是最基本

首先,表現有禮貌,共有5個層級。

第一級是表面上有禮貌,例如,我經常跟同事到全台各地品嘗美食,吃完飯後,有禮貌的同事會說「謝謝總經理,下次吃飯記得再找我」,這算是有禮貌的第一級。

第二級是我請你來吃飯時帶個小禮物。例如3顆金莎巧克力,小小的心意就足以讓花5000元請客的人感到「足甘心」,比得到金子還珍貴。

第三級是吃完飯回去後,寫個小卡片「那頓飯真是不錯,希望以後有機會不要忘記我,」有禮貌到第三級的人,永遠不會被忘記。

第四級的人,除了寫卡片外,還可以做一些其他事情。有禮貌到第五級的人,則是隔了半年、一年還念念不忘,在走道、員工餐廳碰到時,還會提起「去年總經理請我吃那頓飯,真是印象深刻,是我在那年吃最好的一頓飯,」有禮貌到第五級的人,不僅能深刻體會請吃飯人的心情,還能以同樣的心情接受邀請。

在職場上很多事情就像吃飯一樣,你請別的部門同事幫忙,主管安排一個新的挑戰,或是公司給你一個新的工作機會……如果你將每一個機會都當成是別人請你吃飯的話,自然很容易成功,因為你念念不忘有人幫助你,給你機會與考驗。

基層員工無法挑職位,但可以掌握學習的機會

其次,是學習。

我在工作前十年,從不問薪水有多少?不問這個職位有沒有幫助,升遷、職涯會怎樣?因為一開始我只是一個基層的工作人員,很多工作機會掌握在別人手上,唯一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是「我可以學」「我可以變成一個專業的人」,等到三、五年後機會來臨。

學習,也是一種跟別人溝通很好的方式。當年我在來來飯店站櫃檯時,公司給我一個機會到訂房組學習兩天,那時我就想如何利用這兩天的時間,把所有我想學的學完,於是我就跟訂房組經理說我對訂房系統很有興趣,請她教我。

為了教會我使用訂房系統,訂房組經理第二天還特別提早1個小時到公司,在兩天實習的過程中,我們全部在辦公室吃便當,那時她已是部門主管,卻被我連續兩天,每天11個小時,從早問到晚。過了10年後,我再遇到她,她還經常跟別人提起這段往事。

在職場中,「學習」是你跟別人溝通的一種態度,如果你希望再進步,可以再學習成長,你的學習精神就會跟別人不一樣,重要的是你的熱情到底有多少。

現在的年輕人,把轉換工作當成是一種樂趣,今年玩一個,過半年後再玩一個;而我則是從畢業後兩個星期,就一直做飯店業直到今天。

當你很用力投入一件事情時,就已經燃燒了120%的熱力,自然捨不得放棄,而且經由不斷學習的過程,趣味自然就會跑出來,熱情就會在裡面,所以,問題是你自己看待這份工作的態度。

在剛開始求職階段的三、五年,甚至是十年,你跟職場上大多數的人,並不會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有禮貌和良好的學習態度,終究會改變一個人的職涯。

禮貌和學習態度,會影響你未來10年的職涯發展

10年,你在公司很有禮貌、很努力地學習,自然會有機會,如果你非常努力地學習又很有禮貌,但卻一直沒有機會,這時可能是公司有問題,就要換一個公司,但絕大多數的狀況,都是公司沒問題。度過了頭10年蓄積能量的階段,接下來是為自己找好舞台發揮所學。

我在來來飯店工作5年期間,是我蓄積能量的第一個階段。當時,所有營運部門我全部都歷練過,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有興趣學,每當有新工作時就會第一個想到我,這段時間所學為我打下了職業生涯專業口碑。

過了這個階段以後,因緣際會有一個新的舞台,可以有機會發揮,當時知本老爺酒店剛開幕,全新的商品需要有人來負責行銷、業務,我覺得非常有挑戰性,公司也給我很大的授權,於是就換了一份工作。

進入第二個階段,找一個對的舞台非常重要,只有對的舞台,才能發揮之前蓄積的能量。

在知本老爺酒店時,我做了很多不一樣的嘗試,雖然不是每樣嘗試到最後都成功,想法不見得符合實際需求,市場也不一定按照你的想法來實踐,但只要把績效做起來,在行業裡面就會有聲譽。但前提是有了舞台才會有聲譽,所以舞台很重要。

取得了職涯舞台後,記得要幫助他人

有了舞台後重要的不是自己,而是如何「幫助別人」。

很多人有了舞台後,職業生涯反而停住了,因為他只看到看己,忘了幫助他人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時,機會自然變得有限,被許多隱形障礙所牽絆住,只是自己不曉得而已。

幫助他人在職業生涯第二階段,可以替你自己舖很好的路。我除了自己找第一份工作外,在23年間,一共只找過一次工作,其他的工作都是別人來找我,就是因為我努力幫別人的忙,我在公司裡面從來沒有跟主管要升遷、加薪,但是很奇怪,公司一直給我加薪,甚至一直有人要幫我介紹新工作。

很多東西都是自己默默地付出,有禮貌努力地學、幫別人忙,舞台、機會自然會跑出來,很多東西不求自來,是非常愉快的經驗。如果所有的東西都要去求才會有的話,你會覺得很辛苦。

經過這樣的過程後,你也許是公司的高階主管,也曾揮灑過,那接下來怎麼辦?我在知本當總經理時,想通了一件事,你能成功,都是別人幫助你,社會給你的,如果你已經成功,就要開始去要想怎樣回饋社會。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你的職業生涯,才能再繼續往下走,要不然的話,做一個總經理到20年後,就已經到頭了,這時你必須要想怎樣來回饋社會,才能在你的心中描述一個新的理想。

怎樣過自己的生活,實現自己的夢想,你也許最後不會成功,但那過程是重要的,過程中有很多人跟你一起走、很多人幫助你,有很多故事,因為這些過程完了後,每個人都是要到老天爺那裡報到的,但既然來了,人生就不該白走一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