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2015/9/16 「會真情流露的人,才是值得信賴的人才」

人力資源管理

會真情流露的人,才是值得信賴的人才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15
2015-09-01 15:20  編譯整理 張玉琦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16


你面試以下兩位應徵者

A:不管是簡報、對談或面試,都很從容自在的樣子。冷靜行事,喜怒不形於色,懂得看主管的臉色。

B:不意間表現出緊張的情緒,有點木訥且說出真心話,不太會討好人。

你會挑哪一位,為什麼?

緊張是真心想要、積極進取的情緒

日本職業足球聯賽(簡稱日職聯,J League)主席村井滿的答案是,選緊張的那位。村井是職涯顧問公司Recruit Career的社長,在人力資源領域有超過30年的經驗。他說,一般企業主管喜歡,面試時表現從容不迫的是人,村井卻喜歡流露出緊張感的人

村井認為,緊張是真心想要的表現,不在乎結果的人是不會緊張的。因此他提醒經理人,沒必要因為緊張而討厭自己,而是要用正面的態度看待緊張。村井說自己年輕的時候也常覺得緊張是負面的情緒,所幸他後來發現,緊張是因為距離成果愈來愈接近。所以,他後來在決策上也常選讓自己緊張的選項,緊張的次數愈多,成長得也愈快。

具有現場感的溝通才能感動人

其次,一般企業主管挑人時喜歡冷靜行事,喜怒不形於色的人;村井卻喜歡拿出真感情打動對方的人。村井說,他喜歡具有「現場感」的溝通,就像是到現場去看足球或聽演唱會,回應當下發生的事情,感受現場的氣氛,「沒幾個人會在看重播的時候拍手叫好。」

在面試的時候,回答都很流暢,就像是已經準備好問答集的人,不禁令人覺得,他是不是對每一家公司都回答一樣的答案。簡報也是一樣,雖然需要事前準備內容,但在當下,能夠專注於現場觀眾,和他們互動的人,就算口才不好,也會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想要被喜歡」的人,反而容易被討厭

最後,職場上常見想要被對方接納,所以用盡心思討人喜歡的員工。村井建議,心中想著要討人喜歡的時候,反而離「受歡迎」的目標最遠。因為只要對方察覺你想要討好他,就很容易對你保持戒心。

村井說,喜歡不喜歡自己,是對方的權利,他建議年輕的工作者要有傳達內心情感的勇氣,這樣才能真正和對方交心。能夠捨棄「想要被喜歡」的念頭,正是「被喜歡」的條件。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原文出自:《Associé》9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