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2015/9/18 「想創業,先問自己有沒有創業家精神」

想創業,先問自己有沒有創業家精神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5/9/18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0918

靠著參加研討會或讀書,不會讓你成為成功的創業家。要勝出,就不得不放手一搏。你必須將自己的點子做成產品原型,送到潛在顧客手中,然後根據他們的想法再往下發展。

創業家精神是種心態,如果你渴望成為一名創業家,記得把以下幾點建議放在心上:

1想想個人擅長的技能──並且去找尋重視你的新興市場。對於有理想抱負的創業家而言,能夠善用自己的技能去做些自己喜歡的事,無疑是個不錯的起步。享受這個過程,通常會做得更好。

2如果你發現了大商機,建立一間公司去資助另一間公司──也就是說,先鎖定一個利基,然後利用已經成功的利基去資助更大的願景。一旦你促成一些現金流動,就會有更多選擇可以去擴大規模,追逐更大的目標。

3新創公司確實是由創辦人建立的,但建造偉大的公司則要靠團隊──去尋覓其他擁有你缺少的強項的人一起合作。你應該無時無刻都在尋找厲害的人,並且樂於接納各種專業人才。若是你能以身作則,以誠待人,就能找到優秀的夥伴加入。激勵他們去盡情發揮所長吧!

4尋找好導師──某個可以給你啟發、建議、諮詢,並且敦促你把事情做得更好的人。會毫不留情地直言不諱的好導師是無價之寶。而且別忘了你也可以提供幫助,成為後繼者的導師。

5抱持精實模式的心態──發掘一些廉價的方法去嘗試不同的點子,別怕失敗。善用所有資源──辦公空間、科技、人員等。要比你的對手更認真打拼,聰明做事。接受自己缺乏資源的事實,將之轉為自己的優勢。

6不斷傾聽顧客的聲音──多花時間和顧客對話,這樣你可以近距離發現他們的問題。善用顧客回饋的意見當作為你指路的北極星。謹記,顧客不一定永遠是對的,但他們永遠不會錯。

7面對市場環境和趨勢,保持警戒──這麼一來,你就可以知道顧客未來所需的產品和服務。約莫2015年時的未來大商機包括:

.寵物產業產值已達500億美元,現仍快速成長。

.雲端應用和服務。

.透過智慧儀表板或類似的裝置,大數據可轉為實用的資訊。

.可供健康診斷使用的穿戴式裝置。

.因應想要居家養老的嬰兒潮世代而生的遠端監控技術。

.使用智慧型手機平台的產品和服務。

.智慧型手機軟體。

.與社會議題相關的事業,如環境與永續發展。

.可以外帶或在家料理的健康速食。

.以租用或共享方式取得而非持有的資產──參考Car2Go和優步的商業模式,可套用到各種不同的產品。

3D列印商店,人人都可以在這裡靠影像或圖片訂購任何3D模型。

.電子商務利基──亞馬遜或許起步早,不過有更多專注利基市場的企業也會蓬勃發展。

【以上內容摘自最新出版的《大師輕鬆讀》NO.607 要做就要快的精實創業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