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2015/9/22 「拒當句點王!牢記「接話」大忌,做個人人喜愛的說話對象」

個人成長

拒當句點王!牢記「接話」大忌,做個人人喜愛的說話對象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22
2015-09-07 12:20  整理‧撰文 張良姿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2

中午吃飯的時候,小凱興奮地說:「小張我跟你說,我昨天晚上吃飯的時候看見大明星耶!」
 「喔,是喔。」
 「對啊!你猜是誰?」小凱還是很想分享他的喜悅。
 「誰?」
 Jolin啊!!」
 「喔。」
 ......

不管你是小張,還是被小張的冷屁股熄滅熱情的小凱,上述的對話都很難再繼續下去。可想而知,小凱也許不會再找小張分享任何事情,甚至避開和小張同桌吃午餐。

《關鍵時候的接話藝術》作者櫻井弘指出,溝通過程中的對話和聆聽,跟傳接球的行為相同,都是「有來有往」。如果懂得聆聽與接話,並且做出適當回應,除了能增加好感度、使對話者更加愉快,還能為自己建立更多人脈,工作也會更加順利。

櫻井列出接話者的大忌,提醒大家千萬別犯,以免不小心就成了「句點王」。

不用腦的搭腔負荷

A:「前幾天我去看了莎士比亞的舞台劇表演,真的很好看。好幾年沒這樣了。一下子笑、一下子哭。」

B:「是喔。」

A:「完全看不出來是古早的英國舞台劇耶!」

B:「恩。是喔……」

在這種反覆過程下,就算說話者想繼續聊下去,也會感覺對方似乎對舞台劇不感興趣,而決定草草結束話題。

如果聆聽者表現出想和對方聊的心情,就算沒有舞台劇的知識,仍舊可以讓說話者滔滔不絕。像是:

B:「真的啊,那是部什麼樣的舞台劇?」
 A:「那是部叫做《第十二夜》的舞台劇。」
 B:「哪些部分比較精彩?」
 A:「女主角女扮男裝,而且每個演員各有特色,一點都不無聊。」

光是像這樣,仔細聽說話者所說的內容,然後再提出簡短的問題,就可以讓說話者滔滔不絕。因為對方想聊舞台劇,所以除了聆聽之外,只要再加上一點感興趣的表現,這個話題就不會中斷,也不會破壞氣氛。

切記,說話者和聆聽者,只要少了其中一個,聆聽的行為就不會成立。如果因為自己比較不會說話,就以為不用做任何反應,只要專心的聆聽就可以,那就大錯特錯。聽了對方的話之後,把那顆球拋回給對方,對話的投接球才能夠成立。

為了逮住說話機會而說話

人往往都是憑自己的心意在聽別人說話。櫻井指出,能夠正確記下對方話語的人大約只有3成,剩下的7成通成都是照自己的喜好去解讀和記憶。

以咖啡館裡三位年輕女孩的對話為例:

A小姐:「我的小孩這次感冒好久喔!還得繼續跟學校請假,真是傷腦筋。真想找個好一點的醫生……」

B小姐:「是喔?我老公之前也感冒,可是馬上就痊癒了耶!」

C小姐:「我從來沒有感冒耶,所以我老公都說我是稀有動物,真想試試感冒的感覺。」

大家應該看得出來A小姐的重點是「真想找個好一點的醫生(你們有認識嗎?)」但是大家卻憑著個人的喜好,把話題圍繞在「感冒」這個關鍵字上,完全沒辦法得到結論。

不針對他人需求,只顧說些自己想說的事情,大多會被當作是個不把別人的事當一回事,相當不負責任的人。所以,仔細聽別人說話,並不是為了逮住自己發言的機會。而是為了讓自己正確解讀,進而做出正確的對應。

以上述例子為例,如果有人回應「我有個朋友,是個很不錯的小兒科醫師喔!」煩惱的A小姐肯定會很開心。

單憑自己的情緒回話

捷運裡,年輕女性打算把座位讓給站在她面前的年長者,她站起身說:「不介意的話,這個位置讓給您坐。」結果年長者冷冷地說:「我還不到那個年紀。」完全不理睬她。

年輕女孩無言以對,露出尷尬的表情,但也只能再次畏畏縮縮的坐下來。因為她的好意瞬間化成了泡沫。

即便那位年長者認為自己還很年輕,不需要人讓位,但是在面對別人的善意時,仍舊不該過於直接了當地回絕。

如果不想坐別人讓給自己的座位,其實可以客氣地婉拒就行了。
像是說:「唉呀,謝謝妳。不過為了防止老化,就算搭電車,只要路程不遠的話,我都還是會站著。真是不好意思。」

如果不想說「老化」這樣的字眼,也可以藉由維持健康、增強體力等之類的說法加以婉拒。

聆聽者不該單憑自己的情緒回話,應該先考量對方的心情、想法,再拋出對方比較容易接住的球,並確實接受對方的回應。


本文取材自《關鍵時候的接話藝術》,大是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 Jurgen Appelo via flickr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