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2015/9/19 「食道支架置入費用大不同 全台醫院診所報價比一比」

食道支架置入費用大不同 全台醫院診所報價比一比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5/9/17
/王秀伯《健康世界》

台灣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說,食道支架主要用於食道惡性腫瘤的患者,是讓食道阻塞患者進食的人工通道!

什麼時候要用食道支架?

當癌症引起食道阻塞無法進食的患者,不能以手術、化療、電療等方法治療讓腫瘤縮小以疏通狹窄者,為了讓患者進食滿足口慾,因此置入食道支架,讓病患食道有一通道,得以讓食物通過。

另外,由於食道癌、肺癌或其他縱隔腔腫瘤同時侵犯食道與氣管,產生食道氣管瘻管——就是兩者間產生破洞,食物或唾液會由食道嗆入氣管,患者一進食或吞口水就會咳嗽,會產生反覆肺炎或肺膿瘍。置入有包膜的食道支架可以阻擋食道氣管間瘻管,食物或唾液不會嗆入氣管內,避免肺炎的重覆發生。

食道支架的種類

早期食道支架是以塑膠或矽膠製成,如同一段水管般,較硬且形狀固定。術後患者有明顯疼痛及較多併發症,目前已很少使用。

記憶合金自張性金屬支架:利用特殊合金(如鎳鈦合金)的高度彈性及記憶性。先緊縮成細口徑的細長條狀導入管以容易置入食道狹窄處,金屬支架再自行張開形成隧道狀。自張性合金金屬支架由於彈性好,可以自張性。成功率較高、患者疼痛較少、併發症也少,是目前食道支架的主流。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編織方式製成不同型式及張力的金屬支架,應用於各種不同情況及位置可供選擇。

包膜式記憶合金自張性金屬支架:在自張性記憶合金金屬支架四周包覆以矽膠製成的薄膜,用以阻斷食道氣管瘻管,並避免食道支架放置後,腫瘤穿越金屬支架的網孔,阻塞金屬支架。包膜式記憶合金自張性金屬支架可以治療食道氣管瘻管,及延長食道支架暢通的時間。目前食道支架大都選擇此種包膜式記憶合金自張性金屬支架。

食道支架的使用年限

一旦置入食道金屬支架大都無法取出,通常使用至患者生命終了,使用年限即是患者的存活生命。

若患者生命較長,則食道支架可能出現上端或下端腫瘤過度生長產生新的阻塞,或無包膜的食道支架被腫瘤鑽入造成支架內部阻塞。

一般而言,食道金屬支架約可維持6-8個月的通暢。如因為腫瘤鑽入造成支架內部阻塞,可用內視鏡氬氣電漿凝固術將其打通,或再置入一個新的食道金屬支架。

食道支架的費用

目前裝置食道支架均屬自費,健保並不給付,各家醫療院大抵使用泰悟食道支架、波士頓科技微軟型食道支架、博娜食道支架和曲克愛佛盧迅食道支架系統,按院所提供之收費標準有44,000元的,也有83,200元的,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採用同一型食道支架,所收費標準也不一喔!(按健保署自費網公告整理各家產品如上,以下檔案下載是總覽表)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