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15/9/27「睡午覺不能只有10分鐘,貪睡鬧鐘只會讓你更累!科學告訴你為什麼」

Manager's Life


睡午覺不能只有10分鐘,貪睡鬧鐘只會讓你更累!科學告訴你為什麼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25
2015-09-11 12:08  授權轉載 圓神書活網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 1


從小到大,你是否問過、想問,卻又不好意思啟齒。這些看似常識,但到底真相為何的問題嗎?

.毛會越刮越粗嗎?
.臭屁真的不響嗎?
.為什麼學生時期都要睡午覺?
.為什麼用了貪睡鬧鐘拖延時間,醒來卻還是好累?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每個人都曾是愛問「為什麼」的小孩,但曾幾何時,我們對生活各種現象的原理不再好奇,看到「科學」二字,只會覺得「好難好累好無聊,又臭又長又難熬」。

還好YouTube最受歡迎的科普頻道「AsapSCIENCE」,兩位加拿大人莫菲和布朗在科青的趕時間科學教室讓科學變得有趣多了!他們憑藉厚實的科學基礎(保證認真)、幽默的插畫與平易近人的說明(保證有趣),解答生活中各種希奇古怪的科學問題,讓普羅大眾也能擁抱科學。

首先就來告訴您,中午或白天累的時候,小睡真的超有用!但睡多久效果差很多喔!

小睡萬萬歲!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 2

常覺得下午全身無力、疲倦又沒勁嗎?我們常靠喝咖啡、汽水或能量飲料,試圖撐過漫長的一天,就算呵欠連連,也要與疲勞奮戰下去,但最好的解決辦法偏偏就是我們一直想避免的事情:睡覺。事實上,小睡一下能養精蓄銳,是提振大腦功能的最佳方式。

睡眠的循環有四個主要階段。前兩個階段是淺眠,第三個階段則進入熟睡,最後一個階段稱為「快速眼動期」,大部分的夢境也在此時展開。小睡的好處,則跟睡著的時間長短有關。

小睡只有10分鐘,通常只能進入第一階段。這個階段屬於慢速眼動期,如果這時候被人叫醒,常會覺得「根本沒睡著」。但進入第二階段後(編按:20分鐘上下),大腦就會忽略不具危險的外在刺激,好讓你充分休息、安靜睡覺;同時開始記憶整合,處理睡前所接收的資訊。如果從第二階段的睡眠醒來,好處包括工作效能增加、認知能力較佳、記憶力增強、創造力提升;最重要的是,精神也好多了。

小睡超過30分鐘,就會進入第三階段,這時如果被人叫醒,就會處於「睡後遲鈍」的狀態。因為身體剛脫離深度睡眠,動作沒有之前敏捷,反而覺得昏昏沉沉、想睡回籠覺。許多人誤以為小睡對身體沒有好處,但其實是因為睡太久了。

隨著小睡片刻的好處浮上檯面,日本各地也開了不少家「睡眠中心」,只要付錢,就能在沙發床上午休,以提振工作精神。因此,也許我們可以開始找工作空檔小睡一下,別忘了告訴老闆:「這可是有科學實證的唷!」

貪睡鬧鐘解密!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 3


貪睡按鈕這項發明實在太偉大了......10分鐘後,當鬧鐘再度響起,就沒那麼偉大了。如今你只覺得更加疲累。

還要再貪睡下去嗎?貪圖這幾分鐘真的有幫助?或者只是陷入無限迴圈,最後害你出門遲到,而一樣想睡到不行?

現在可能很難想像沒有鬧鐘的世界,但我們的身體其實會自己醒來。覺得不可思議嗎?其實我們的身體有許多化學機制,不但能讓我們入睡,也能把我們喚醒。

自然醒來前一小時,你的身體就已經開始準備了:體溫升高、睡眠變淺,多巴胺和皮質醇等荷爾蒙被釋放出來,藉此帶來活力,好迎接新的一天。鬧鐘的問題在於會打亂睡眠週期,這些階段於是被迫縮短;如果你缺乏規律的生理時鐘,影響就會更明顯──雖然聽到鬧鐘響了,身體卻還沒準備好。這種疲累無力的狀態就是「睡後遲鈍」,強度取決於你本來處於哪個睡眠階段:睡得越沉,遲鈍就越明顯,才會想貪睡。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 4

依賴貪睡時鐘有可能是件弊大於利的事。當你再度睡著時,身體可能會重啟睡眠周期,進入深沉睡眠。

所以身體不但沒有準備起床,反而在準備入睡!結果呢,鬧鐘二度響起時,只會讓你覺得比本來還累,惡性循環也跟著持續下去。所以你最好把鬧鐘設定得晚一點,不要讓它打斷你的睡眠。

許多研究已經發現,睡得斷斷續續反而很難恢復精神,更會導致白天昏昏欲睡。所以如果把最後30分鐘的睡眠切得很零碎,很可能會覺得十分疲倦,進而造成白天工作表現不佳。

那我們還能怎麼辦呢?換個比較規律的作息時間吧。之所以精神不濟,除了有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或從深層睡眠醒來,也可能是作息不固定所導致的,畢竟身體還是喜歡規律。

只要每天早上固定時間起床(周末也不例外),幾個星期後,身體應該就會適應新的作息,也就不太需要鬧鐘啦!

如果醒來後覺得還有點累,請努力抗拒貪睡的誘惑,立刻下床就對了,因為「晚起的鳥兒沒蟲吃喔。」

(本文出自圓神書活網,原文請點此)

《科青的趕時間科學教室》

ISBN: 9789861372099

出版社: 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