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2015/9/16 「如何逃脫通縮流沙?」

財經焦點

如何逃脫通縮流沙?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5/9/15
作者:賀桂芬,辜樹仁,陳竫詒 2015-09-15 天下雜誌581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50916


中國引發的全球股災似乎完結,但真的沒事了嗎? 剛好相反,暗潮正洶湧。 現在是人類史上,無前例可循、人人不知所措的處境:全世界都陷進通貨緊縮的巨大流沙裡。 《天下》採訪團隊,走訪全球十個現場,見證大通縮時代降臨。

中國崛起後,「黃禍」、「中國威脅論」充斥。

如今世人發現,當強國不強,更令人害怕,尤其是其他地區經濟已經低迷的此時。

中國不是稻草,而是最後一根巨木,將全世界推進更深更大的通縮流沙裡。

「中國把通縮硬塞給全世界,」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說。

他指的不是中國最近的大震盪引發全球通縮,而是過去二十年,中國過度投資和過剩生產,把全世界現在和未來好幾年的潛在需求,給提前榨乾了。

受中國市場萎縮打擊和被紅色供應鏈取代的台灣,在中國轉型不順,被迫改採進一步、退半步的舞步空檔裡,是否能因此得到喘息空間?

要如何抓緊機會,才能在產業結構和內外需各方面找到新出路,逃出通縮流沙,保得未來二十年安康?

以前沒有這樣的經驗,但今年是全世界都籠罩在通縮裡面,」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

全球各主要國家的物價指數足證,全世界都已經進入通縮或「準通縮」的狀態。除了中國之外,多數國家的通膨率都已經低於一%(見表二、三)。「中國扣除豬肉之外,也己經進入通縮,」中國最受國內外敬重的知名經濟學家余永定指出。

物價下跌總是受消費者歡迎,但長期物價下跌,會讓經濟窒息。

通縮殺傷力之強,日本就是最好例證。日本景氣呈現L型走勢,足足失落了將近三十年。

如今全球陷入通縮,「日本殭屍化,全球日本化」的可能性會有多高?世界各國必須經驗、工具、智慧、方法和決心都齊全,才有可能度過難關。

問題就在於,唯一對長期通縮有經驗的是日本,而日本至今仍然找不到方法逃出通縮流沙,GDP和民間消費年增率都在往下走,安倍經濟學並沒有發揮長效。(見表四)

被孫明德形容是「拔劍四顧心茫然」的美國聯準會,升息喊了許久不敢升,怕的就是會捺熄了僅剩的一點經濟成長、助燃了已經火光熊熊的通貨緊縮。

如果已經放話九月升息的聯準會,九月十六、十七日的決策會議決定不升息,證明美國的通縮壓力確實不輕。

當強國不強 更令人害怕

亞洲金融危機、○八年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九年歐債危機中,中國扮演全球經濟救世主的角色,出錢、出市場,撐住了很多國家的貨幣和許多跨國企業的營收。

如今不是希臘,反而是中國,變成全球最大的危機。龐大中國艦隊駛入了淺水區,「新常態」水位下降,暴露出整個中國的各行各業,其實都在裸泳。

中國的勞力紅利、工資紅利、土地紅利和稅費紅利都沒有了。但是以它十三億人口和發展落差的開發需求,中國市場中長期仍有令全世界驚艷的理由。

但短期之內,青黃不接,讓中國不再能夠扮演全球經濟火車頭的角色。

其結果是,拉著這幾年受惠於中國崛起帶動出口的亞洲四小龍,以及原料出口的新興國家一起沉淪,導致全世界最後一塊「樂土」也消失了。(見表五)

在前一波的股災裡,全世界不難發現股價跌得最凶的,幾乎全都是各國的「中國概念股」,包括蘋果、歐美精品業者,以及德國許多重度依賴中國市場的設備廠商和高級汽車。

《南德意志報》用「中國病」來形容,當中國不強,給世界帶來的衝擊。

「幾年前,人們不需要太擔心世界經濟,無論西方國家經歷什麼樣的風暴,總是還有中國和新興市場可以依靠,」報導中說,「如今西方企業經歷的不是個別國家的走弱,而是新興國家整體走弱,這對奧迪這樣中國銷量佔三分之一的企業而言,是一個詛咒。」

再看台灣,主計總處「嚇」修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從初值的三.三七%,一下子下修到○.五二%。保三不成,如今說保二也難。(見表六)

孫明德指出,「全世界的油價紅利都沒有顯現出來,沒有哪一個國家的消費是特別好的,問題就出在通縮。」


----------------------

通縮是什麼?

東西便宜很好啊!為何怕通縮?

國民美食滷肉飯漲個五塊錢,小吃教主帶頭譴責。

對於物價,跌價總是比漲價受歡迎。每次汽油降價,車主都一陣歡呼,「別急著加」的提醒處處都是。但事實上,對經濟體裡的每一個人,物價長期下跌的毀滅性遠比通膨強大。

定義上,物價連續兩年下跌,就已經構成通貨緊縮。

物價下跌不好嗎?通縮有什麼可怕?

我們來講個溜狗的故事。

經濟,是隻不聽話的狗

你有一隻白絨絨的貴賓狗,你給牠取名叫「經濟」。

你每天溜牠。但牠愈跑愈快,帶起的風讓牠白絨絨的毛跟著飛舞,物價跟著牠漲。你跟著跑,有點喘,倒也還跟得上,途中你看上些東西,知道要買要快,借錢也要買,因為再不買,過一陣子會更貴。

但有時牠跑得實在太快,你腳步踉蹌,最後必須靠拔河般使勁抓收繩子,才讓牠慢了下來。

在現實生活裡,那條繩子就是央行的利率。央行升息,讓資金成本變貴,人們買東西前會三思,能省則省,物價便不會繼續被推高。

通縮,不會叫但是會咬人

狗主人最怕的,其實是牠停了下來。任你怎麼拉,牠動也不動。

沿路的商家,因為沒人經過沒人逛街,開始降價促銷。

物價持續下跌,不是很美好嗎?

不,你錯了,通貨緊縮一點都不可愛。當物價持續往下跌,通常是經濟走弱的時候。

「人們體會到價格正在跌,他們當然知道別急著買,」密西根大學經濟學教授沃佛斯(Justin Wolfers)解釋。

消費者節衣縮食,一直等跌價,價格就一直跌,消費者就一直等。廠商要不是東西生產了賣不出去,就是流血賠本求現。

廠商的生產銷售周轉率降低,獲利就會減少甚至虧損,於是沒錢投資、沒錢增產、沒錢加薪、沒錢聘人、遇缺不補,甚至要求員工休無薪假、裁員減薪,最糟的結果,企業連番破產倒閉,失業率飆升。

為了糊口飯吃,勞工願意將就低薪。如果你是企業主,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這同時也代表沒有人要買你的東西。你只能削價求售,價格只會繼續往下跌。

預期價格還會跌,消費者就更不買;愈不買,價格就愈跌,廠商愈沒錢賺,也愈沒錢投資生產、加薪加人。無限迴旋,沒有終結。

站在大通縮的懸崖邊,一腳已經踩空,你還想要問「老闆,可以算便宜一點嗎?」(陳竫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