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2015/9/16 「直覺」

經驗出智慧      

直覺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經驗出智慧    2015/9/15

凡能夠專注於直覺層面,傾注全身官能、智能、體能,便能臻至神來之筆的境界。做生意也是如此,能夠配合消費者直覺本能的商品或行銷手法,一出手便能擄獲消費者的心。直覺的威力著實不能小覷。

為什麼做人、做事要專注? 因為只有專注,才能在直覺層面發揮出如有神助的效應。直覺是與生俱來的,但上天不可能為每個人量身訂做不同的天賦;我們只能透過專注投入工作,用時間與苦心發掘出自己的天賦。

換言之,上天賜予的天賦是塊未經琢磨的寶玉,發掘天賦猶如雕琢寶玉,只有官能、智能、體能專注投入,苦心經營,才能發掘出自己的獨特天賦。玉不琢不成器,每個人的命運是自己用心、用時間全情投入雕琢出來的奇蹟。故此,天才絕非奇蹟,那是長期苦心經營的成果。

有些直覺來自本能,一觸即發。男歡女愛、傳宗接代、性愛靈慾都是來自本能的直覺。廝磨相悅,愛撫兩體相連,皆本性使然;無論是口舌雙手以至軀體互為愛撫、取悅對方,全都是「摸」的觸覺,全都是功能導向的。

性愛之外,人也是憑著觸摸來感受生活的,故此以摸索為生活功能的導向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所以當以觸控螢幕(touch screen)取代鍵盤為介面的iPhone面世,便馬上給人一個很自然、很舒服的感覺,因為它充分發揮了人們源於觸摸的本能。

順應人們直覺本能的iPhone令人一見鍾情,因為它巧妙地配合了人性本能。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事前是否從人的直覺本能出發設計了iPhone介面,抑或是有了觸控螢幕介面才發現這是個巧妙的安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iPhone讓我們知道:跟人的本能直覺全面配合的產品,一旦推出即大行其道,進而改變人的生活模式。

手機提供的娛樂資訊節目愈來愈多,供應刺激了需求,因而有愈來愈多人透過手機收看這些節目。用手機收看娛樂資訊節目,令觀眾跟廣告建立起一個互動關係。例如:想買在節目中見到的廣告產品,只消觸一下螢光幕上的小光點,出現OK,再觸一下就買了,多麼方便哪!

最重要的是,這種形式的廣告是互動的,因而為廣告商創造促銷搶客的機會。若能與顧客直接建立互動關係,這種廣告產生的促銷效益又怎不比一般靠recall促銷的廣告大得多?

透過手機跟顧客直接建立關係的廣告,將會掀起行銷革命。透過這些廣告購買的東西一定是以配套(package)方式推銷的,這些廣告不是經銷貨品,而是輸送經驗,讓尚未使用過這些貨品的人做出嘗試,進而愛上。故此透過這些手機廣告促銷貨品的商人,都會以比零售價格便宜好幾成的推廣價格吸引顧客。這些跟顧客建立直接互動關係的廣告,其效益將大得不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