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2015/9/19 「開會禁止使用ppt?賈伯斯這樣做,讓會議變得超有效率.......」

個人成長

開會禁止使用ppt?賈伯斯這樣做,讓會議變得超有效率.......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16
2015-09-04 11:00  合作轉載 創業邦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19

據一些數據顯示,美國企業每年因會議而導致的經濟損失竟然高達370億美元。不過,蘋果已故共同創辦人兼前執行長Steve Jobs卻能夠力挽狂瀾,力保蘋果不會進入這些企業的行列。

賈伯斯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不妨來看看以下三個方法。賈伯斯正是利用這三種方式,讓蘋果公司的會議變得高效。

1、盡可能縮小會議規模

賈伯斯長期的合作者Ken Segall在其紀念賈伯斯的新書《瘋狂的簡約(Insanely Simple)》中,詳細描述了他與賈伯斯一起工作的相關情況。Segall指出,有一次,賈伯斯準備與蘋果的廣告機構召開周會。會議前,賈伯斯看到了一位新人,於是他盯著這位新人。

Segall寫道,「他突然停了下來。雙眼緊盯著房間裡那些看起來讓人不舒服的東西。然後他指著Lorrie說,〔你是誰?〕」

Lorrie非常平靜地解釋說,她是被要求參加這次會議的,主要是因為她也參與了行銷專案的部分事務。賈伯斯聽了她的解釋之後,就禮貌地請她出去了。與此同時,賈伯斯還表示,「Lorrie,我認為,我們不需要你參加此次會議。多謝。」

事實上,賈伯斯對他本人也幾乎採取同樣無情的態度。當美國總統歐巴馬邀請他參加一場科技巨頭的小型聚會時,他拒絕了,主要是因為在他看來,歐巴馬是按著他自己喜好而邀請了諸多人參加這一聚會而已。

2、確保每人負責會議一項議程

2011年的一次關於調查蘋果文化的文章中,《財富》雜誌的記者Adam Lashinsky詳細闡述了賈伯斯正式使用的一些程序,正是這些程序讓蘋果成為全球最貴的公司之一。

賈伯斯的精神核心就是「責任思維」,這就意味著要安排適當的程序,以便每個人都知道他們自己的責任是什麼。

對此, Lashinsky這樣寫道:蘋果內部甚至還取了一個名字,即「直接負責人(DRI)」。通常情況下,DRI的名字會顯示在會議日程之中,這樣每個人都知道誰是負責人,該負責什麼樣的議程。蘋果公司的一位前員工表示,「蘋果公司召開的任何一次有效的會議,都會制定一份行動表。與每個行動事項緊鄰的就是DRI名字。」

蘋果公司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總有人想知道某一專案的負責人是誰,人們會問:「那個專案的DRI是誰?

這種處理程序起到了作用。此前曾經在iPod小組工作的Gloria Lin,之後又負責Flipboard產品團隊的工作,她就一直在使用DRI這個方法。事實上,這套方法對新創企業而言將能夠產生巨大的幫助作用。

Gloria LinQuora表示,「在有著大量工作且快速成長的公司中,一些重要的事情被擱置一邊,並不是因為人們不負責,而恰恰是因為員工的確很忙。如果你視一些東西為自己的孩子,那麼你就會非常關心它的狀況了。」

3、開會禁止使用PPT

賈伯斯傳記作者Walter Isaacson表示,「賈伯斯非常憎惡正式的演示式陳述,不過,他就是喜歡的自由自在的面對面會議。」

每週三下午,他會與他的行銷及廣告團隊,召開議程精簡的會議。賈伯斯往往禁止這些會議使用ppt,因為賈伯斯希望他的團隊能夠進行激烈的爭辯和批判式思考,而不要依賴這樣的工具。

賈伯斯告訴艾薩克森稱,「我不喜歡人們使用投影片而不思考。我希望他們參與進來,在會議桌上把問題弄清楚,而不是展示一連串的投影片。那些知道他們自己談論話題的人,並不需要投影片。」

(本文出自於《數位時代》,原文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