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15/9/27「混在大公司,原來是這樣的...該去大公司工作嗎?」

職場生涯

混在大公司,原來是這樣的...該去大公司工作嗎?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24
2015-09-09 17:13  作者 亞瑟的業務筆記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在大公司工作像怎樣?

大公司有自己的生態系統,在大公司工作有些像住在旅館裏。旅館有自己的空調系統,自己控制溫度和濕度,旅客在旅館裏根本不知道室外的溫度是冷是熱。在大公司裡工作,你永遠會有事情做,永遠搞不清楚外面景氣是好是壞!

當我還是菜鳥業務員的時候,曾經送過工程樣品給大公司的工程主管驗證。這個主管看了我,就說:「來,來,坐坐!我賞你一杯特別的飲料,感謝你的努力工作。」

他打開窗子,割了一把小麥草,打了一杯小麥草汁給我。因為他在辦公室的窗外種小麥草,大公司的主管原來是這樣過日子的啊!

那是一個風行用小麥草養生的時代,我問他,怎麼有時間在窗外種小麥草呢?這個研發主管告訴我,他都授權給他的團隊成員了:「如果我自己插手太多事,我的團隊成員就沒有機會學新技術了。」雖然這話聽來比較像在混的藉口,但是好像也有幾分道理。

我早就發現了能夠在工作日去打高爾夫球的多半是企業家或者是大公司的高級主管,因為大公司死角多,容易找到藉口。假日人太多了,這些人喜歡在工作日打球,當然,打球可以和客戶藉機會建立關係。但是一場球就要耗去大半天,不太像高級主管用時間的方式。這好像違反了我們常識的認知,以為高階主管應該很忙,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

時間是有價值的,時間是金錢。昂貴的打球費用對這些高階主管來說並不是問題,但是要找出時間應該是個問題吧。高階主管的時間應該很寶貴吧,不該用來打球,但球場的實際狀況,否定了我們的想像。

大公司的生態

大公司通常有很多規矩,有複雜的流程,但同時也有很多的模糊的空間,像這類高級主管打高爾夫球的狀況就很難評估是否應該?經理人有權力決定如何使用他們的時間。打高爾夫只是其中的一種,也許他們覺得這也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

大公司像個生產線,包括執行長在內,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的功能。到處是潛規則,每個人都很難超出自己的工作責任範圍,也很難去干擾別人。所謂的「照顧好自己的花園」(對基層員工來講,「是照顧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每個人都只想辦法做好自己責任,不要丟了工作就好了。

在這樣的大公司,任何人都不容易改變公司的流程,或者改變外在的環境。通常,改變是不會發生的,直到市場的趨勢威脅了公司的生存,再來用裁員解決問題。最近幾個世界級的企業在裁員,不就是這樣嗎?

許多高階經理人在大公司裏並沒有太多實際的工作要做,他們只是像根樹幹,不需要做光合作用來提供養分。日常工作都有人在做,許多高階經理人不知道產業的訊息,不知道市場的趨勢,有時連樹皮這種輸送水分(傳遞訊息)的工作都不是他們在做,他們只是在撐在那兒,撐住公司的結構而已。

在許多國家,最大的機構就是政府了,政府單位像個巨無霸的獨占公司,更好混了。那麼像政府這種金剛猩猩公司的高級主管如何善用時間呢?注意一下,電視是怎麼演的政府官員的每日工作,好官員通常就是在讀報紙,壞官員則是在聲色場合廝混。

看災難電影裡,處理災難的人要報告突發狀況給最高主管,那些最高主管不大都是在高爾夫球場嗎?這些電視演的是真的嗎?還是這是導演的戲劇效果,用這樣的背景來說明角色的特色?

經過這些年工作,我已經確定電視演的大部分是真的,大官的生活和工作真的都在遊樂場所。淝水之戰時,宰相謝安不是在下棋嗎?邱吉爾在大英帝國當財政部長時大部分時間以獵野豬,打馬球為樂,每年夏天或者冬天要出國旅行,在海邊寫生。這就是大人物胸中有雄兵數十萬,談笑用兵啊。

記得經濟學人雜誌報導過世界上最好打混的工作是芬蘭的收稅員。他們的工作怎麼個好混呢?文章上說,如果一個芬蘭的收稅員死在辦公室裡,大概兩個禮拜後,他的屍體才會被發現。好混吧!

你該去大公司工作嗎?

最後,最後,我要說的是,我沒有說大公司好不好,或該不該進大公司,每個人條件不一樣,每個人對自己要求也不一樣。大公司的運作很複雜,這只是某個面向,並不是所有大公司的主管們都是這樣過日子。不是的!我看到很多野心勃勃的大公司主管,他們每天兢兢業業的承受壓力在自己的崗位上無休無止工作,他們是這個社會的中堅。

因為大公司總有機會挑到更多更好素質的年輕人。我鼓勵年輕的畢業生應該在畢業的第一個工作設法進入大公司。年輕聰明的人,只有與年輕聰明的人一起工作,才會在競爭的壓力下讓自己磨練得更聰明。否則在輕鬆的環境裡,再聰明的人,三年後也變平凡人了。

因為聰明人太多了,進了大公司兩三年後,你就知道自己在這個公司有沒有更好的前途,這個公司有沒有值得你學習的技能。這個時候,你更清楚產業是怎麼一回事,自己的生涯是在哪裡,也就可以做更好的決定。


圖片來源 / Glenn Brown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亞瑟的業務筆記

中興法商學院企研所和台大經濟所畢業。農民出身,性格裏沒有商業因子,從事業務工作十幾年,經歷了許多嘲諷和被騙,才慢慢理解江湖凶險,境遇也把自己挫磨得一點兒稜角都沒有了。感謝那些不喜歡我的人,我的感覺和你們一樣,所以每天設法學習,讓自己成熟些,這些文字就是我學習和反省留下來的印記。業務工作,戒之在好為人師,公開這些意見,只是希望可以和那些沒有天份,卻在業務崗位上的朋友做些意見性的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