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2015/9/19 「管理辭典」………… (71)

管理辭典

迴歸均值
regression toward the mean

主管不要過度追求「好還要更好」!好或壞都只是「異常表現」,最後還是會回到平均水準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16
2015-09-15 12:00  陳書榕 



有位經理人正在兩個面試者之間搖擺不定,不確定該選誰:

•小金:已經有3年工作經驗,過往的業務表現很好,口袋裡也有許多家潛在客戶。但是面試時表現普通,令人印象不深。

•美美:剛出社會一年,還附上了一封前東家的推薦信。面試時你與她相談甚歡,但是沒有任何業務相關經驗。

「通常我們的直覺選擇會是美美。」因為她令人印象深刻,跟你也很投緣。

但是當你細究自己手邊所擁有的資訊就會發現,其實,你對美美的了解,相對比小金少很多,而小金在面試時表現不佳,很可能是運氣不好(當天身體不太舒服)。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後悔選擇錯誤,或覺得自己看走眼。《快思慢想》作者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認為,我們可以用「均值迴歸」(regression toward the mean)來理解這個現象。

何謂均值迴歸?就是每個人的表現都會隨機地受到運氣影響。簡單來說,康納曼認為,沒有經驗的美美會被錄取,多半是運氣推了她一把,時運正旺,表現就會好一點;一旦運氣消失,表現就回復到原有的實力水準,跟她是不是在工作中給予自己過度壓力,並沒有關係。

因此美美在工作中的表現確實「沒有想像中的好」的時候,我們只要拿出她過去的資歷比一比,或許就會發現,其實她仍然維持往常的一貫水準,只是運氣不再、表現迴歸均值罷了。

表現愈極端,均值迴歸幅度愈大

雖然迴歸均值是統計學上的必然現象,但是卻違反了人們的期待,因為我們通常都會希望好還要更好(像是手氣正旺,一直賭下去,肯定會贏更多),但事實上,只要是「異常表現」都勢必會往平均值修正、靠攏。

在工作場合裡,迴歸均值的概念同樣適用。王牌營業員Lee第三季的業績比過去平均多出250萬元,主管推測他運氣正好,先前步好的局都準備收割,大幅調高了對他的期待。

然而,實際上你對Lee下一季的期待,反而應該趨於保守,最好僅以平均值衡量,而不是期待他再創新紀錄。畢竟,單季業績突然大好是異常現象,多半帶有運氣成分在裡頭;反之,如果另一個業務員當季業績摜破底線,你最好也別因此大聲斥責,因為這也可能只是他時運不濟,下一季開始前,你反而要調高對他的期待。

「當表現愈極端,均值迴歸的幅度就愈大。」康納曼認為,要讓自己在工作上抱持著均值迴歸的概念,只有一個辦法:認清你手上有多少資訊。

所以,再回到最一開始的例子,你對小金的「均值迴歸」應該要再多一些。而當你注意到這件事,你就會發現,小金才應該是你最後選擇的人,即使這個選擇違反直覺。

2個小訣竅,甩開不切實際的期待

.不要過度追求「好還要更好」:
 在打考績或制定業績目標時,要將個人過往的表現也納入考量,給予每個工作者正確且合理的目標。

.不要輕信單次特殊事件:
單月業績突然大好、網站流量暴增,都可能跟運氣有關,除非該表現能穩定持續一季以上,才能視為是常態。

【實際應用】如何為各分店定業績?

切記「好,未必還會更好」原則

主圖圖片來源:Frits Ahlefeldt-Laurvig via Flickr, CC lis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