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15/9/27「你的薪資合理嗎?關於薪資,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職場生涯

你的薪資合理嗎?關於薪資,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24
2015-09-11 17:30  作者 亞瑟的業務筆記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薪資包含了「貨幣收入」與「非貨幣收入」

你一定想過,你的薪資合理嗎? 或者該多少才合理?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需要了解怎麼定義「薪資」? 正確的來看,薪資包括了兩個主要的部分:「貨幣收入」與「非貨幣收入」。

「貨幣收入」包括了你的月薪、年終獎金、和股票選擇權等等可以算得出來的錢。「非貨幣收入」包括了你工作的公司形象,是否可以讓你驕其妻妾或丈母娘之類的?工作環境是否友善、工作壓力如何、你是不是可以把現在這個老闆當跳板,藉此訓練自己的本事,找到下一個更好的工作等等都算是。

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曾經公開說他的月薪是人民幣二萬一千元,這當然不包括其它交通、伙食的津貼啦。但就算是有了這些看得見的帳面津貼,我們也可以想像得到胡錦濤同志的貨幣收入與他的職位是不相襯的。

一個負責這個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人,他的貨幣收入只有人民幣兩萬一千元,可是多少英雄豪傑以性命相搏終生追求這個位置啊!這就表示這個位置的非貨幣收入(如這個位置可以帶來個人的成就感等等)是遠遠超過它的貨幣收入的。當一個職位的價值超過了它的貨幣收入,就會吸引許多人來追求。每年有那麼多人要參加公務員考試,但是錄取僅有極少數(1~2%),也意味著公務員的實質待遇超過我們所看到的價格。因此,對一個人的收入,只看他的貨幣收入,或是非貨幣收入,都是不完整的。

現在的薪資就是你現在的價值

讓我們從自己的角度來看薪資吧,一個人現在的薪資就是代表著他現在的價值。當然,很多人想要要求加薪或者想跳槽到其他更好的公司,但是其他公司沒有適當的機會。對你現在的工作來講,你可能有一些特別的技能,你可能努力想要做更多的貢獻。但是你的公司並不了解你的技能,沒注意到你的貢獻。也可能公司知道你的能力,但是沒有適當的職位來安排你。另一方面,也可能你並不適任,卻占了位置,你沒有實際的貢獻,靠著諂媚,保住現在的位置。

有些狀況是運氣不好,有些狀況是運氣太好了。生活無所謂公平或不公平,不管什麼理由,你沒有離開,你留在了這個位置上。這些林林總總的狀況加在一起,就是你目前的價值。

薪資不只是要從我們個人角度看,也要從老闆的角度看。可能這個老闆已經注意到你有重要貢獻了,但並沒有付給你適當的薪資。相反的,可能老闆並不知道,你已經給公司造成了大損失了,還給你一大筆獎金呢!不管怎麼樣,你的薪資(貨幣收入與非貨幣收入加起來),可能太少了,可能太多了,或者是剛剛好,這都是你現在的價值。

公司給你的待遇對你的未來會有影響。如果你個人的成長比公司快,你會去找一個薪水更好的工作。相反的,如果你造成了公司的損失(你的貢獻小於公司給你的薪資),公司要付出代價,或者就讓你走路。

你的薪資合理嗎?

接受或不接受目前工作的薪資,顯示了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價值。這些都是基於自己自由的選擇(若有人拿槍指著你的頭,問你要錢還是要命?這就是非自由的選擇)。你出賣你的勞力、智慧與時間給公司,換一份薪資,就像公司賣產品與服務給客戶,這是生意。你的技能,你的績效該值多少薪資? 你可以賣給誰? 每個員工應該自己想想,自己做決定。

當作生意來看待自己的價值,一個員工應該知道,客戶總想盡量少付一點代價得到你的服務;而你則想把自己的價值多賣兩分錢。所以在你知道你工作的薪資之前,沒有人可以逼你一定要接受這個待遇。如果你覺得委屈,你需要去協商去談啊。如果這個公司不能夠給出一個你可以接受的待遇,你可以看看還有沒有其他適合的機會。你可以不接受這份工作,可是一旦你接受了這個工作和這份薪資條件,生意就算成交了。你就有義務把你的工作做到最好,因為所有事情你在事先應該都考慮過了。

所以你的薪資是否合理?你應該看的是,以你現在的條件,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和你的公司能不能找到更適合的人,是現在的你與你未來可能的機會做比較,而不是與你的同事的待遇做比較。你的薪資是你與你公司之間的合約,跟你的其他同事是沒有關係的。你也許認為你領得不夠多,而你的同事又領得太多了。但是評估其他同事的績效是否值得這份薪資是老闆的事。如果老闆要給某位員工不合理的薪資,那是他的事。最後的結果是好是壞,是老闆在承擔啊。

2014年十月蘋果公司宣布,他們要用年薪八億台幣聘請Burberry’s CEO, Angela Ahrendts,到蘋果公司擔任副總裁的職務,負責零售和線上銷售的工作。Angela Ahrendts加入蘋果公司之前,與加入蘋果公司之後,她的價值是不一樣的。有沒有才能、有沒有舞台、有沒有機遇等等,這就是你的全部價值,這就是自由市場。

認命吧!在你得到更好的機會之前,你現在的工作,你現在的薪資水準,就是你能拿到的最好待遇了,否則你早就換工作了。所以,你現在的薪資是合理的,如果你不同意你的待遇,你不是去找個新工作,就是該改善自己的工作技能和績效,以便有個更好的未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亞瑟的業務筆記

中興法商學院企研所和台大經濟所畢業。農民出身,性格裏沒有商業因子,從事業務工作十幾年,經歷了許多嘲諷和被騙,才慢慢理解江湖凶險,境遇也把自己挫磨得一點兒稜角都沒有了。感謝那些不喜歡我的人,我的感覺和你們一樣,所以每天設法學習,讓自己成熟些,這些文字就是我學習和反省留下來的印記。業務工作,戒之在好為人師,公開這些意見,只是希望可以和那些沒有天份,卻在業務崗位上的朋友做些意見性的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