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15/9/27「想好好溝通一開口卻變成冷嘲熱諷?你得先跟自己內心4個角色打好商量」

個人成長

想好好溝通一開口卻變成冷嘲熱諷?你得先跟自己內心4個角色打好商量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25
2015-09-07 17:02  整理‧撰文 吳硯文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 1

海倫下班回到家,晚餐時,聊到今天真是忙翻了,沒想到丈夫傑夫突然抱怨,女兒珊妮的功課不好,她還一副無關緊要的樣子。

海倫生氣地反駁說,「我的工作跟女兒的問題沒有關係!」傑夫回擊,「妳只關心客戶,女兒都不管了!」海倫更不甘示弱,「全職媽媽的辛苦,你根本不懂!」

眼見氣氛火爆,珊妮只能蜷縮在椅子上,一口口吃進無味的晚餐。

不論對象是家人、朋友還是同事,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這樣「言不由衷」的經驗:明明發過誓要跟對方好好溝通,一開口卻盡是冷嘲熱諷,回頭才懊惱自己「怎麼會說出那種話」。

哈佛法學院(Harvard Law School)協商談判課程教授艾莉卡‧愛瑞兒‧福克絲(Erica Ariel Fox)在《轉念間,全世界都聽你的:哈佛最重要的自我成功學》書中提到,人們之所以會想一套、說一套,產生「理想反應」和「當下反應」間的表現落差,原因在於我們跟別人溝通之前,沒有先跟自己打好商量,取得內在平衡。

福克絲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以下4種溝通性格:

1.夢想家:

特色在於勾勒願景、勇於追求夢想、指點方向,喜歡挑戰自我極限,為他人所不為。

2.思想家:

負責分析研究、釐清脈絡、考量前因後果。

3.戰士:

權威感和行動力是它的兩大特質。如果戰士性格拿捏恰當,你會有勇氣做原本不敢做的事,並在棘手情況中堅守立場。

4.情人:

搏感情是情人性格的首要之務,它樂於與人合作,擅長人際關係,重視與人共事、共處的感受。

在理想情況下,這4個性格平衡運作、面面俱到,但是在現實中,我們常常只用其中一兩個,冷落了其他性格,而正好有些溝通技巧,是那些被你冷落的性格才做得到。

為了讓這4個性格好好合作,我們內心還有一套「三大改造機制」,能夠適時喚醒內在的性格,發揮它們最好的實力:

1.瞭望員:

由於四大性格都想爭取你的注意力,瞭望員能幫助你與四者保持適當距離,不會對其一唯命是從,導致一生氣就說話帶刺、一看別人有問題就想插手。你可以觀察自己在關鍵時刻的身心反應,不論是緊張時胃揪一下,還是快要暴走前的心跳加速,都是瞭望員在提醒你被某種性格綁架的訊號。

2.領航者:

領航者能適人、適地、適時地調度4個性格,發揮每個性格的優勢。啟動領航者機制的關鍵在於「覺知當下」,除了注意自己外,也關注周遭人事物的所有資訊,權衡彼此後做出最理想的反應。

3.航海家:

這個機制喜歡求新求變,能為4個性格想出新做法,並且願意花時間嘗試。你可以試著克服自己原本害怕的事情、接受生活中突如其來的變動,慢慢喚醒心中的航海家精神。

例如,在會議中聽取簡報的你,思想家性格作祟,覺得講者很無趣,資料也不對,興起一股糾正他的衝動。幸好瞭望員正在值勤中,發了即時訊息給你,提醒你對方是第一次上台做簡報,所以你決定用教導取代責罵,給對方留了面子和自信。

啟動自我對談3個機制,化解兩難抉擇困境

每次在工作與家庭之間,你總是優先選擇家庭,但是又覺得自己的才能受到埋沒?哈佛大學法學院協商談判課程教授艾莉卡‧愛瑞兒‧福克絲認為,每個人的內心都存在4種性格,但是常常只有一兩個比較活潑好動,因而影響了我們的談話與決策。

透過3個改造機制,可以讓我們更靈活調度、運用這些性格,做出更滿意的選擇。

福克絲也認為,工作和生活中的溝通要有效,關鍵在於先跟自我對談。透過了解四大性格以及三大改造機制,意識到自己的反應與選擇,並由後者協調前者,在各性格間取得平衡及共識,進一步採取適合的行動。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 2


蘇菲亞是典型的全職媽媽,既是上班族,又是人妻、人母,還身兼社區健康衛生隊的一員。
有一天,她收到好友卡蜜拉的來信,被告知周末要舉行一場健康服務會議,必須安排各區代表上台報告。由於卡蜜拉會登台簡報,於是邀請蘇菲亞同行。
一直渴望參加類似場合的蘇菲亞雖然興致勃勃,但一想到出席會議就不能與家人相處,內心開始左右兩難……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7 - 3


《中階主管必修8堂課》

出版社: 巨思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