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2014/11/26 「30歲比實力 秀出你的戰績來!」

編輯小語

有戰功,講話就大聲

20多歲靠的是學歷,30歲以後比的是「戰功」,只要有出色業績,或是扛下艱難重任如外派、開拓新市場、救火成功,乃至有以小搏大,逆轉勝的精采事蹟,升遷時老闆第一個就會想到你。

30歲比實力 秀出你的戰績來!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1/19
撰文◎羅梅英

自古以來,只要在戰場立下汗馬功勞,就會有「裂土封侯」的獎賞。而在職場上想要出頭天,戰功彪炳也是必備條件。

20多歲找工作靠的是「學歷」,隨著職場資歷的累積,30歲以後比的是「戰功」,無論是在原公司更上一層樓、或是想轉換跑道,顯赫戰功萬萬不可少。

老闆最愛的5種戰功

一般來說,外商公司講求數字,升遷不重年資,完全實力至上,只要做出成績,獎賞回饋毫不手軟。而開創型的企業、以及快速擴張期的公司,通常也是績效導向,只要有功,升遷速度就很快。

另外,在企業的核心事業部門,能見度也會比較高。美商IC封裝測試大廠艾克爾科技晶圓凸塊處資深處長陳明志,10年前進公司時擔任電鍍製程工程師, 由於熟稔凸塊(bumping)最重要的電鍍製程,半年就被拔擢為產品開發部副理,擔任產線與客戶之間的橋梁。

但所謂的戰功,並不是只有狹義的「業績」,對於企業來說,戰功還有許多其他面向,包括外派、開拓新市場、救火成功等。如果有以小搏大或「逆轉勝」的精采經驗,特別容易被老闆牢牢記住,升遷時第一個想到你。

業績優異-「數字會說話」,出色的業績就是最好的戰功紀錄。

完成「新」任務-任何「新」的挑戰,不論開拓新市場、或導入新商品,「只要你能做到前人、別人做不到的事情,就表示你的能力比別人強,」精品配件品牌CROS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宏茂說。

臨危受命扮演「救火部隊」-當老闆的「救火部隊」,協助解決棘手的難題、救火成功,老闆自然會對你的信任感大增。

交出代表作-諸如完成大型專案、打敗競爭對手拿到大案子、贏得重要獎項,不僅可為組織立下汗馬功勞,也是個人職涯的代表作。

接受外派-企業擴張海外版圖,外派人員要在人生地不熟、資源有限情況下完成任務,難度非常高,如果是先遣部隊的話,挑戰性更大,當然會被記上「大功」一件。

把棘手麻煩事 看成表現機會

很多人對於困難辛苦的差事,避之唯恐不及,殊不知推掉麻煩事的同時,也喪失了立戰功的絕佳機會。

3年前,艾克爾在龍潭廠規劃晶圓凸塊(wafer bumping)新產線,這個艱鉅任務交由陳明志負責,陳明志沒有像其他產線主管說「No」,而是勇敢地接下新挑戰。

機會的另一面通常是「風險」,陳明志接下新任務所冒的風險不小,在這之前他從來沒有帶過生產線的經驗。而且建置時間非常緊迫,新產線要在半年之內建置完成,由於舊廠的系統、文化和新廠迥異,陳明志幾乎等於從零開始,想方設法尋找資源、克服問題。
 
陳明志的壓力大到夜不成眠,但他腦海裡沒有「辦不到」這3個字,而是不斷地想「要如何辦到」,6個月後終於不負使命,順利完成任務。

隔年產線量產、損益平衡,陳明志眾望所歸,成為該產線的最高主管,帶領製造、製程、設備、品管、生管等部門100多人,成為艾克爾罕見的年輕高階主管。

在企業組織裡,愈想往上爬,愈需要大格局的綜觀能力。不畫地自限、勇於任事的人,才能夠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歷練。企業裡難免有些工作,屬於權責不明確的灰色地帶,「如果能夠不推諉、主動跳出來當整合者(coordinator),這種人主管最欣賞,」陳明志說。

爭取機會前 衡量自我能力

李宏茂認為,主動爭取表現機會,可以展現出你不怕困難的企圖心,「最重要的是,要積極但不莽撞,」爭取機會之前要先衡量自己的能力、有幾分成功的把握,出師告捷「做出口碑」(credit)之後,以後有類似任務,主管第一個就會想到你。

近年CROSS從筆商轉型為皮件、袖扣配件精品商,全球市場以台灣分公司轉型最為成功,所採取的「店中店」模式,不但吸引其他國家前來取經,最近2年業績更是成長2倍之多,躍居強勢品牌。因此,總部很希望李宏茂接下大陸、新加坡市場,「只要你做出成績,老闆自然就會相信你。」

戰績須連結公司目標

每種工作各有其「關鍵績效指標」(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以人資為例,KPI包括招募的人才數、開辦多少課程、員工離職率、人力成本等。

信凌可管理諮詢顧問公司大中華區顧問林素琴表示,想要有效建立戰功,最重要的是,工作目標必須連結公司的發展目標例如幫公司賺錢、降低成本、開疆闢土,或是擴大組織、擦亮公司招牌等。

個人目標與部門、公司目標的連結度愈高,愈容易被看到績效。上戰場前,你必須弄清楚企業的發展方向,如果你根本搞錯方向,不要說功勞,連苦勞都談不上。

另外,績效、戰功最好轉化為具體數字,方能說明你對組織的貢獻度。就像林素琴在擔任ING安泰人壽業務訓練處主管時,負責將優秀業務員訓練為理財講座的講師,以利進行seminar selling(講座銷售),「從研發課程的數量, 到訓練業務講師人數、有多少保單是因理財講座而成交,都可以具體計算出ROI(投資報酬率)。」

當個常勝將軍

一次勝仗或許有幾分幸運,兩次以上勝仗就絕不是僥倖。要如何當個常勝將軍、維持優異戰力不墜呢?李宏茂建議做到以下幾點:

不要只追求眼前短利:眼光要放遠,例如B2B業務有sell insell through兩個層次,sell in 指的是把貨出給經銷商, sell through是經銷商把東西賣出去,如果只是一味塞貨給經銷商,經銷商卻賣不出去,長此以往業績絕對衝不高。

挑戰最難的事:很多人遇到困難會取巧、選擇繞道,例如把難纏客戶的問題丟回公司。但只有不逃避、正面解決難題,才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做自己的老闆:你才是自己真正的老闆,你要做的是對自己負責、做好自我管理,而非只是應付主管。

凡事做好計畫分析:事前充分的計畫,事後仔細分析成敗原因,成功才不會如曇花一現。
「人和」出問題 戰績輝煌也枉然

林素琴表示,現今企業打績效,除了傳統的「上對下」,也開始採取180度評估(主管與部屬互評)或360度評估,除了主管之外,平行單位、支援單位以及部屬都可以進行評分。

因此,晉升除了靠戰功,還必須具備「人和」才行。李宏茂說,「如果把你升上來,其他人都想離職了,當然就不可能升你。」組織裡常見「老二」出線的例子,雖然他們的績效不是第一名,但人際相處、領導管理等都能夠服眾。因此縱橫沙場之際,千萬要記得維持人和,否則功勞再大,還是無緣升遷!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56)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