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4/11/23 「工作不瞎跳,愈換愈喜歡!」

工作不瞎跳,愈換愈喜歡!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0/23
2011-01
Cheers雜誌124
作者:吳永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123
圖片來源:廖祐瑲
因為金融危機沉寂了2年的就業市場,今年終於動起來!去年10月,台灣失業率終於低於5%,104人力銀行的資料庫首度出現「事浮於人」,工作機會比求職人數多出34,000筆。同時,根據主計處去年10月的統計,國人跳槽率已連續8個月持續成長,1111人力銀行在9月底的調查,更有超過8成上班族有轉職意願。

「換工作」會是你今年年度計劃中的大事嗎?

跳槽既是職涯轉機,有時卻也是危機的開始,聰明規畫,盡量將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愈換愈喜歡,為職涯再加分!

機會在這:中國、綠能、雲端

決定動不動之前,務必先確認大環境水溫。今年景氣究竟有多好?根據Manpower萬寶華人力資源公司剛出爐的「20111季台灣就業展望調查」,35%台灣雇主預計在第1季增加人力,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揚了10%,算是「審慎樂觀」。

至於帶動產業復甦的3個火車頭,可用紅、綠、藍3色比喻:「紅」代表中國概念,如陸客商機、陸企登台及台企西進布局、投資等;「綠」代表各產業都想沾上邊的綠能商機;「藍」則指雲端運算、電子商務等宅經濟。

104人力銀行各產業人力需求資料發現,許多產業比金融海嘯發生前提供的工作機會更多,內需成長、兩岸簽訂ECFA、陸客來台則是帶動產業人力需求的主因。

ECFA帶動的產業,包括金屬相關製造(如機械、汽車代工))、金融業(企業金融、消費金融、財務管理等)人才需求;對於開放陸客自由行,餐飲、住宿、旅遊業皆摩拳擦掌以待,而去年104人力銀行對企業的調查指出,有6成企業未來5年內將加重在中國的投資,意謂能為企業開疆拓土的行銷業務、經營幕僚型人才將愈加搶手;至於台灣內需產業朝氣蓬勃,食品飲料製造業、餐飲業、金融業、零售業、房地產相關產業等同受其惠。

科技業也有新契機,政府與民間投注龐大資源的「新兩兆產業」綠能與雲端運算,絕對是明日之星!綠能產業職缺主要落在LED照明、能源資通訊、太陽光電等產業;搶攻「雲」商機的電腦、電信、通訊業,或「端」商機如半導體、消費性電子、軟體、網路業等,都有切入機會。

未來人才:必備業務力

科技業面臨轉型壓力,各大企業爭相跨界挖人,君不見:台積電在找太陽光電、廣達在徵雲端服務、台達電在求醫療電子人才。因此,固守一種專業的思維必須徹底揚棄!

未來需求最大的人才包涵哪些?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分析,第1,未來科技研發人才,包括汽車、綠能、電子顯像、醫療、數位內容各領域;第2,企業海外布局先鋒,包括行銷、通路、物流、法務、人資等;第3,跨領域的專業管理人才,這是現今各產業的統一趨勢;第4,知識密集的專業服務人才如財會。

從人才特質來看,萬寶華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劉玿廷指出,雇主最亟需能開創營收的「業務型人才」,「業務力」成為每個職場工作者都應具備的特質。

因職場瞬息萬變,硬技能(hardskills)往往一夕過時,因此,工作態度、應變力、彈性及溝通能力等從事業務工作必備的軟技能(softskills)更加被看重。

為錢轉職?小心有盲點

了解大環境趨勢後,須認清個人跳槽行情是否隨之「水漲船高」,還有其他因素牽動影響。

1111人力銀行的轉職意願調查中,上班族想換工作的頭號原因是「現職薪資福利不佳」,可見得許多人將轉職視為「為自己加薪」的途徑。但現實呢?

景氣復甦,物價看漲,上班族多年停滯不前的薪資有變化嗎?

1111人力銀行在去年10月的調查中,有近4成上班族3年沒加過薪;有加薪的,平均加薪幅度也不到1成。看2011年,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認為,「事浮於人,今年上班族整體薪資可望小幅提升,且近3個月轉職成功者平均薪資上升6,000元。」

雖然今年工作機會的選擇增加,但在收入方面,與其期待大幅躍進,不如改變自己對於「薪資」的觀點,更為實際。「我要加薪!不,我值得加薪!我比以前更賣力的工作,我希望獲得同等的報酬!」這是電影《征服情海》的一段台詞,也是全球員工的共同心聲。重點是,薪資是你在工作中的唯一報酬嗎?你又該如何看待公司各項福利、個人學習機會、美好同事關係、個人可發揮空間⋯⋯這些工作帶給你的附加價值?最不理智的跳槽之一,就是「僅僅為錢跳槽」。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莊財安強調,「看遠不看近,要為了更大的發展、學習空間而跳槽,收入增加自然伴隨而來。」劉玿廷更明白指出:「固定薪水是死的,調幅有限,要去爭取的是績效分紅、工作獎金。提升工作專業度與差異性,使你的薪水與企業成長高度結合,才有看漲空間。」

社會新鮮人,不要輕易跳

回到個人來看,身處不同階段,轉職策略也不同。

對社會新鮮人來說,所有專家的建議都一樣:不要輕言跳槽!林瓊瀛解釋:「初入職場的人,要務實看待自己的能力與期待,深入探索自我。」劉玿廷也指出,去年新鮮人找工作是「先求有」,但今年機會多,應該找有競爭力的好企業投入。轉職首重有學習成長的空間,且一份工作至少花上3年,才能逐漸進入核心,創造較高產值。

工作前幾年的首要目標,是設法建立自己的「代表作」,才有下一步轉進的籌碼;最起碼,也要找到一個目標、方向。

中高階人才,可望一跳豐收至於脫離「練功期」、工作510年的上班族,過去經歷已轉化為跳槽的「競爭力」,還是「負擔」,有必要誠實釐清。

你的競爭力,來自專業的深入、更新、不同領域累積的經驗值、以及是否已建立自我品牌。

往前看,跳槽必是為了更大的舞台、為提升專業、視野的高度與廣度而跳,才有意義。劉玿廷提醒,「工作之餘,如何兼顧生活平衡,也成為這階段該關心的事。」

再往上一層到35歲以上的中高階人才,換跑道時,新東家關心的是﹕你能為企業帶來多少價值與貢獻?在此「獨當一面」的階段,個人也該回頭檢視,這組織是否是我真正想要的?公司願景是否與我人生追求的目標吻合?在全球化的挑戰下,中高階人才的競爭對手不在台灣,有跨國經驗將最具競爭力。雖然每年年底都有近8成上班族想異動,但2010年有些特別。方光瑋觀察,「往年轉職主力在工作資歷5年內的新鮮人,2010年中高階人才轉職意願比去年成長8%,是意願比例最高的一群。」這群月薪6萬以上、中階「理」字輩的人才活躍於

轉職市場,經歷厚、資源豐,且多是為了追求更高的成就感而跳,應屬最有機會「一跳豐收」的族群。

自掂斤兩,算清楚別後悔

不管什麼年齡、身分,跳槽的大忌都是:一時衝動、為情緒而跳。所以,如果轉職已勢在必行,切記謀定而後動,才可能有好結果!

當你釐清自己在工作中欲追求的目標與期望,接下來就是掂掂「斤兩」,評估你在目前的職場中做了哪些投資?最快什麼時候能獲得報酬?此時,不妨根據《非得跳槽嗎?》一書中的建議,盤點自己的工作4大資產:技能資產:我是否具有受人高度推崇的技能?我是否把握機會表現專長?如果到新公司上班,要花多久建立起同樣的聲望與尊重?

社交資產:我目前的人際關係有多重要?要建立同等的友誼、合作關係與客戶關係要付出多少代價?

影響力資產:現階段,我是否能左右公司決策和取得必要資源?我可以輕鬆推廣自己的想法嗎?在其他地方有機會建立同樣的影響力嗎?

財務資產:如果我跳槽到其他地方,收入有提升或損失?例如退休計劃、投資、薪資、津貼及保險等等。

評估完手中的籌碼,一旦眼前有新工作機會向你招手,務必先將新公司的底細摸清楚。若有機會,先跟未來的同事們聊聊,側面了解他們對這家公司的向心力。

在清晨、下班時間或晚上,到新公司的停車場繞一圈,看看有多少人在加班?員工下班後的表情是興奮、充滿活力,或是疲勞、死氣沉沉?

向新公司的競爭同業、合作廠商、客戶或離職員工打探一下他們對於這家企業的看法,這些評論或可澆熄你原本過高的期待。

利用網路搜集資料。企業官網、經營面的相關報導、甚至讓不滿員工宣洩情緒的另類網站,都有助於多面向了解新公司。

完美的一跳,讓工作愈換愈喜歡,你,準備好了嗎?

目前工作真的適合我嗎?回歸原點思考

在職場上有志難伸,有時或許是因為你根本沒找對方向。所以,審視工作本質與自我特質,在你喜歡做的事、你擅長做的事、以及為組織增加價值的事三者之間,不妨仔細思考:現階段工作是否能完美結合三者要求?以下15個問題有助釐清你真正想要的,以免只是跳進另一個火坑。

1 我最擅長做什麼?

你現在做的,是自己最擅長的工作嗎?

2 我最喜歡做什麼?

如果喜歡做的事有生產力、對社會有用,就可以成為你的職業。

3 我希望自己更擅長什麼?

是否可再自修學習,或將某些責任分擔出去?

4 我擁有哪些尚待開發的天賦?

別說沒有喔!

5 我最引以為傲的能力是什麼?

這常反映過去你已克服的挑戰。

6 別人最常稱讚我的強項是什麼?

有時他人會看到你忽略未見的事。

7 哪些是我經由學習,而變得擅長的事?

可以繼續發展!

8 哪些是我無論多努力,都無法精通的事?

不必再浪費時間了!

9 我最不喜歡做什麼?為什麼不喜歡?

必須強迫自己克服,還是可以請別人分擔,外包出去?

10 為做好這份工作,我需要發展哪些能力?

或許,你可以尋找一位「職場教練」,好好鞭策自己。

11 我和哪類人一起工作時,最愉快/生氣?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同事類型。

12 哪一種組織文化,最能激發我出色的表現?

搞不好你根本沒想過!

13 我職場生涯中最快樂的時光,是做什麼工作?

現在有辦法再做同樣的事嗎?

14 對未來的職場生涯,我最珍視的願望是什麼?

妨礙這些願望的因素存在嗎?

15 我如何將目前的工作做得更好,以增加公司的價值?

若能先於主管思考這點,將使你身價大增!

轉職check-out

提辭呈前停看聽:別為一時的衝動與情緒提辭呈,應用《發現我的銷售天才》的建議,轉職前可檢視環境,先問自己以下12個問題:

1 我知道公司對我在工作上的期望?

2 我有所需的資源與器材,妥善完成我的工作?

3 我每天在工作上有機會做自己最擅長的事?

4 過去一週內,我因為工作表現好而受到讚賞或表揚?

5 我的上司或同事似乎很關心我私下的感受?

6 公司裡有人會鼓勵我發展才能?

7 在工作上,我的意見似乎算數?

8 公司的使命與目標使我覺得我的工作很重要?

9 我的夥伴與同事都盡心盡力提升工作品質?

10 我在工作上有個最好的朋友?

11 過去6個月來,公司裡有人和我談到我工作上的進步?

12 過去一年來,我在工作上有機會學習與成長?

自我省視後,結論將在你心中浮現,若大部份的答案是“No”,也確定自己無力改變,就果決向原工作說再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