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4/11/23 「端盤子,也能當世界工作人」

端盤子,也能當世界工作人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0/30
2012-03
Cheers雜誌138
作者:王曉晴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123
圖片來源:王均峰
 公關OL→鼎泰豐海外幹部:帶著一雙愛笑的眼睛,1985年次的黃冠霖,渾身散發高度的親和力。

「為什麼要去端盤子?」這是鼎泰豐餐飲組副組長黃冠霖轉戰餐飲業時,朋友一致提出的質疑。黃冠霖的答案卻很簡單:「因為我想嘗試新鮮事物。」

果然,她用自己的經驗徹底顛覆「端盤子是沒出息工作」的錯誤觀念,如今不僅月薪超過主計處公布的上班族平均月薪,經常出國工作,還換成朋友反過來問她:「還有沒有工作機會?」

只是基層服務員,但進入鼎泰豐兩年多,黃冠霖已被公司派到美國西雅圖、澳洲、上海、北京、香港、杭州等地協助開店,指導當地員工如何微笑?怎樣才是稱職的服務員?這讓真理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畢業的她直呼,終於實現出國工作的夢想,更淋漓盡致地發揮了當初的所學。

微笑,是一種專長

帶著一雙愛笑的眼睛,1985年次的黃冠霖,渾身散發高度的親和力。剛到鼎泰豐任職不到一個月時,她曾經不小心把醋撒在日本客人身上,除了立刻道歉,她也報請主管處理,幫客人送洗衣服。事後,對方完全沒有生氣,因為她全程誠摯的微笑與專業服務,讓客人根本不忍心再苛責。

這樣的魅力,更讓她到職3個月後,就受到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矚目,親自約談,請她幫主管上一門微笑課程;沒隔多久,又派她出國協助當地主管成立新門市。一連串的機會,對黃冠霖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

其實,在餐飲業,黃冠霖雖然是新人,但面對客人,她卻一點都不陌生。

學畢業後,她在公關公司累積了5年資歷──4年在學打工加上1年正職,幫各種產業舉辦公關活動,當中培養出她善於觀察與隨機應變的能力。碰到再棘手的客訴問題,她都能耐住性子一一解決:「客人最重要,」這是公關歷練教給黃冠霖最重要的一課。

也由於辦研討會經常一站就10個小時,還要在會場跑上跑下,因而訓練出黃冠霖的好體力。在鼎泰豐做外場服務,可說是馬不停蹄,整天忙得團團轉,這常令人大喊吃不消的課題,她反而能輕鬆面對,順利度過轉職過渡期。

有策略的「勇於嘗鮮」

從光鮮亮麗的公關領域轉進餐飲,黃冠霖回想,雖然當時工作穩定,內容也很有趣,她卻不想從此被定型。

為了嘗鮮、豐富人生閱歷,她鎖定找完全不同性質的職業,只要滿足兩個條件就好:一是可發揮語言專長,二是可接觸各種人群。

本來,黃冠霖想跟其他同學一樣,進入外商公司或外語教學類工作,後來發現自己對商科知識全然陌生,對教育工作也沒興趣。念頭一轉,回想起父母本業也是服務業,「從小就看著父母服務客人,」加上她的個性愛笑,喜歡跟人講話,餐飲服務業就成為黃冠霖的新目標。

至於為什麼選擇鼎泰豐,則跟黃冠霖自己的消費經驗有關。這一點很可以作為有意轉進服務業時的參考:只有自己做為顧客時,衷心喜歡這家企業,加入後,才會有強烈的動機表現,把工作做好。

黃冠霖擔任公關時,曾接待外國客人到鼎泰豐用餐,一進去,別有美國旗幟的服務員就立刻趨前問好,用英文介紹鼎泰豐的食物、歷史及小籠包食用方法。

這令黃冠霖印象深刻,覺得鼎泰豐的服務員跟一般服務員不同,有專業、有態度。正好當時,她又注意到鼎泰豐有擴編計劃,於是決定應徵。

事實上,黃冠霖得到鼎泰豐這份工作,也是屢敗屢戰。她主動出擊到門市應徵,第1家沒有成功,再到第2家門市,這次才被錄用。然後通過2天的試用期、1星期、3星期、3個月的分階段評核,終於真正成為門市人員,評核內容極為嚴謹,包括工作態度、技術與體力考驗等面向。

從倒茶時手會發抖,到現在面對每位客人都能侃侃而談,勇於嘗鮮的黃冠霖,在鼎泰豐找到更寬闊的發展,也為自己的潛力寫下新的一章。

黃冠霖小檔案

現職:鼎泰豐餐飲組副組長

工作內容:接待餐廳客人,訓練新進服務員,協助新店開發。

工作時間:18.5小時,月休7天。

待遇:鼎泰豐新進服務員月起薪約3.5萬元,再加績效、全勤、微笑等獎金,月薪約44.2萬元。

給轉職者的建議:

務必做好EQ管理。工作一定會碰到情緒低潮,要學會自我解悶,任何情緒都不能帶進服務現場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