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2014/11/20 「開闢民族工業之路」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   

開闢民族工業之路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時事歷史報 電子報 -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2014/11/19

★★開闢民族工業之路★★

侯德榜的名字是與中國化學工業的起步連在一起的。

◆索爾維製鹼法被攻克◆

1775年,法國科學院懸賞10萬法郎,徵求可以工業化的製鹼方法。鹼,是許多工業部門的重要原料。古代是從草木灰中提取鹼液,或從鹽湖水中取得天然鹼,這種方法已遠遠不能滿足需求。工業的迅猛發展,要求科學技術同步跟進。

13年後,勒布蘭提出了以氯化鈉為原料的製鹼法,經過4年努力,得到了一套完整的生產流程。勒氏製鹼法雖然在推廣應用中不斷被完善,但因這一方法主要是利用固相反應,又是高溫操作,存在許多缺陷。這之後,許多人不斷尋求改革方法。將近100年過去了,比利時化學家索爾維終於獲得成功,氨鹼法的工業化,有著能連續生產、產量大、品質高、成本低諸多優點,它很快就取代了勒布蘭法。

為了獨享這項技術成果,掌握索爾維製鹼法的資本家採取了技術封鎖。一些專家千方百計地想解開這謎底,大都以失敗告終。不料,這一難題竟被一個中國人攻克,他就是侯德榜。

侯德榜,1890年生於福建閩侯,1911年考入清華留美預備學校,並以優異成績被保送到美國留學。1921年取得博士學位。

在美留學時,侯德榜遇到了前來考察的陳調甫,他受愛國實業家范旭東委託,為在中國興辦鹼業,專門來美物色人才。具有強烈愛國心的侯德榜當即表示,「可以放棄在美國的舒適生活,立即返回祖國,用自己的知識報效祖國。」

同年10月,侯德榜回到國內,出任范旭東創辦的永利鹼業公司的技師長(即總工程師)。他脫下白領西服,換上藍布工作服和膠鞋,和工人們一起操作。哪裡出現問題,哪裡就有他的身影,經常幹得渾身汗臭,衣服中散發出酸味、氨味。他埋頭苦幹的作風,贏得了工人們、甚至外國技師的讚賞和欽佩。

雖然索爾維製鹼法的原理很簡單,但生產工藝卻為外國公司所壟斷,完全要依靠自己摸索,困難多多。

侯德榜全身心地投到了生產上,從調換碳酸化塔的水管,另行設計分解爐,到多次加強冷卻設備,改造過濾機以及處理不斷發生的生產故障,他都以探索者的勇氣、生產者的細心和科學家的嚴謹來對待。不畏艱辛,幾度寒暑,索爾維製鹼法的各項技術要領,終於盡在手中。

1924813日,永利鹼廠正式投產。正當大家興高采烈地等待雪白的純鹼從烘燒乾燥爐中出來時,出現在眼前的卻是暗紅色的純鹼,這無疑給眾人急切的心情潑了一盆冰水。侯德榜冷靜地去尋找事故的原因,經過分析,他很快發現純鹼變成暗紅色,是由於鐵鏽汙染所致。隨後他們以少量硫化鈉和鐵塔接觸,致使鐵塔內表面結成一層硫化鐵保護膜,生產的純鹼,終於晶瑩如白。日產180噸純鹼的永利鹼廠,終於矗立在中國大地上。

1926年,「紅三角」牌純鹼在美國費城舉辦的萬國博覽會上榮獲金質獎。這一袋袋的純鹼,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它顯示了中國人民的志氣和智慧。

索爾維製鹼法的奧秘被破解,本可以高價出售專利而大發其財,侯德榜卻讓全世界分享這一成果。他把製鹼法的全部技術和自己的實踐經驗寫成《製鹼》一書,於1932年在美國出版。這是世界上第一部製鹼工業專著,被後世奉為經典。

◆拚命為之的中國化學工業◆

三酸二鹼是化學工業的基本原料,僅能生產純鹼顯然不夠。永利公司計畫籌建永利硫酸銨廠,這樣就可以同時生產氨、硫酸、硝酸和硫酸銨。建廠的重擔,又落在侯德榜的肩上。

在採購設備中,侯德榜精打細算。凡是國內能夠保證品質的,就自己動手在國內解決。進口外國設備時,他巧妙地利用了各國廠商之間的競爭,選擇適用又價廉的設備;對若干關鍵設備,更是力主擇優。

1937年,在侯德榜、范旭東及全廠員工戮力同心下,硫酸銨廠首次試車成功,侯德榜出色地指揮完成了這項巨大工程。

◆侯氏聯合製鹼法的發明◆

日本侵華的戰火,已迫近上海、南京。位於南京的硫酸銨廠作為亞洲第一流的化工廠,令日本侵略者垂涎三尺,他們早已看到永利公司的軍事價值,年產1萬噸硝酸,可以製造幾萬噸烈性炸藥,派人企圖收買范旭東和侯德榜。范、侯明確表示:「寧可給工廠開追悼會,也決不與侵略者合作。」侵略者加大壓力,甚至派飛機對硫酸銨廠進行狂轟濫炸。侯德榜當機立斷,將設備拆運西遷。

1938年,侯德榜率西遷的全部員工在四川岷江岸邊的五通橋建設永利川西化工廠。新廠採取什麼工藝是首先要考慮的,製鹼的主要原料食鹽,在川西只能用來源於深井中的鹽鹵濃縮。鹽鹵濃度低,產鹽的成本很高。加上索爾維法的食鹽轉化率不高,大大提高了製鹼成本。

侯德榜決心開創一條製鹼新路,500多次重覆試驗,2000多個樣品分析,他終於獲得了成功,創造性地設計出聯合製鹼新工藝。他把氨廠和鹼廠建在一起,由氨廠提供鹼廠需要的氨和二氧化碳,母液裡的氯化銨用加入食鹽的辦法使它結晶作為化工產品或化肥,而食鹽溶液又可重覆使用。這一方法把世界製鹼技術水準推向了一個新高度,贏得了國際化工界的極高評價。

1943年,「侯氏聯合製鹼法」由中國化學工程師學會正式命名。它不僅是侯德榜個人的榮譽,更是中國知識份子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的一種精神體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