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2014/11/30 「獨家!2015年度EMBA TOP10排名揭曉」

獨家!2015年度EMBA TOP10排名揭曉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1/6
2014-11
Cheers雜誌170
作者:薛怡青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130
圖片來源:廖祐瑲
Cheers》雜誌最具口碑的EMBA年度報告,來到第13年,特地將調查對象擴大到已就讀EMBA與計劃就讀的兩大經理人族群,整合出他們心目中印象評價的前10名。在台灣市場飽和下,各校EMBA如何面對個人、教育、企業升級的三重挑戰?

清晨7點,鳴槍一響,號稱全台灣最多企業家與經理人參與的「第三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在政治大學操場開跑。著這些平常穿西裝、打領帶的高階主管們精神抖擻,個個換上運動服與球鞋,在10月陽光下奮力往前衝,很難想像他們的平均年齡可能在45歲以上。今年總共有來自23所學校的EMBA學員參與,將近千名的選手,可說是歷年來最大陣仗。

年底,正是各校EMBA展開招生的時節。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向來不是輕鬆的事,讀書加上課餘活動,無一不需要過人的體力與意志力,才能完成EMBA學業,在工作、進修、生活上取得平衡。

今年,《Cheers》雜誌製作的「2015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特別將調查對象擴大到已就讀(正在就讀或過去讀過)EMBA與計劃就讀的兩大經理人族群,整合他們心目中的印象評價,得出Top 10排名。這項調查從2003年起開始進行,長期以來,已成為企業經理人最重要的EMBA就讀參考依據。

光環持續,台、政大穩坐前二

最新出爐的調查中,前3名排名仍舊維持去年順序,分別為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

不過,今年台大與政大在「就讀意願及推薦報考得票率」上僅些微差距。在「選校評價」10項指標裡,台大在「學校聲譽」、「與國際交流機會多」、「歷屆學生素質佳」指標都奪標,但在「與產業緊密結合,具影響力」、「課程符合需求與未來潮流」等指標的評價卻沒有太領先,顯示經理人對台大仍期望有更多與業界交流的機會。

此外,台灣科技大學蟬聯第3名,也贏得甚高的得票率。不過在「選校評價」上,同為技職體系的台北科技大學得分較高,表示有意選擇北科大的經理人雖然在數量上較小眾,但肯定度都很高。

3名之外,其他學校在總排名中各有消長。例如成功大學從去年的第8名上升至第6名、清華大學從去年的第4名下滑至第9名,此外,台北大學、中興大學則稍微後退,分居第1112名;東海大學則因得票率未達門檻,故不列入排名。

中央重回榜上,逢甲異軍突起

今年新進榜的中央大學與逢甲大學,中央從去年的第12名上升至第7名,逢甲更是首度進入Top 10排行榜。逢甲EMBA執行長李元恕表示,中部地區的產業聚落,包括傳統產業與中科園區的科技業,都是潛力市場。

中央EMBA執行長李小梅則表示,這兩年來,中央積極主打綠色經濟,發展各種海外參研、企業參訪,在產業類別上也打開多元性,都得到學生正面回饋。

此外,中央今年89月更參與EMBA商管聯盟北區聯合開課,每週其中一天讓學生到清大、台科大、政大上課,由該校老師授課。學生反應非常熱絡,不但可以一口氣接觸到4校的同學,更能比較不同學校老師的授課方式和內容。

至於下滑名次較多的清大,由於原本就偏向小班教學,可能影響口碑傳播的廣度。清大在「與國際交流機會多」的指標表現良好,排名僅次於台大,清大EMBA執行長洪世章表示,清大有兩岸的品牌優勢,近來經常與中國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廈門大學、浙江大學交流,也帶學生到美國史丹佛大學參訪,讓學生有機會拓展人脈與國際觀。

熱門因素:地點、產學結合度

若以北中南各區域的經理人就讀意願來看,政大在北部地區得票率稍微領先台大,而交通大學成為第4名,應與台北校區的經營有關。在中部地區,政大也首度進榜。至於南部地區,除台大外,都集中成大、中山大學、中正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校,可看出企業經理人選校以工作地點相近的便利性為主要考量。

綜觀今年總排名,技職體系的學校表現出色。無論是台科大或北科大,在所處產業口碑、與產業緊密結合、具有實務、實作能力上,都備受經理人推崇。

北科大EMBA執行長范書愷指出,新世代的CEO不能只具備營利思維,不能只會內部管理,更要懂得如何將每一部份整合到所處的產業價值鏈當中。因此,北科大強調課程安排的彈性,台商雲集的中國東莞或泰國曼谷的泰達電現場,都是境外教學的實務課堂。

至於企業經理人,對2015年的EMBA有什麼期望?以下幾個現象,值得關注。

沒時間、幫助有限為最大障礙

總體來看,台灣EMBA市場飽合效應仍在,計劃就讀的企業經理人從去年的23.85%下降至今年13.20%,沒有計劃就讀的企業經理人,從去年的50.31%上升到62.27%。以就讀動機來看,「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建立人脈」、「突破職涯瓶頸」為前3大理由。

而阻礙企業經理人就讀的因素,集中在「工作時間無法安排」、「已具備碩士學歷」、「對工作或經營幫助有限」(圖表8)。

雖然如此,對於已就讀或正在就讀的經理人,仍然肯定EMBA教育的價值。最大的收穫包括「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建立人脈」、「解決經營管理問題」。另外,超過一半的經理人認為念完後對升遷、加薪有幫助。

開拓中小企業及創業者需求

對於市場競爭,元智大學EMBA執行長盧煜煬認為,中小企業的經理人或老闆仍有就讀需求。以元智來說,在桃園、中壢地區招收許多在地的中小企業主,從傳統產業、製造業、成衣業等都有。盧煜煬觀察,他們許多從學徒出身,後來年紀輕輕創業,隨著公司擴展或產業轉型,需要經營管理的專業知識。從大型企業走向中小企業,將是EMBA教育服務的另一個方向。

目前就讀元智EMBA的永暉地板總經理劉春輝表示,公司主要產品是環保木地板,就是因為在產品研發、銷售上遇到瓶頸,因而報考。經過一年多學習,劉春輝相當滿意從中得到的收穫,除了讓他自行創設環保健康木製品的專賣店,從B2B擴展到B2C市場,在招募人才上,也讓他了解如何培訓員工、管理人力資源與成本。本來只有10人的小公司,現在已成長至約30人的規模。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線索是,一半以上經理人覺得念完EMBA後,增加了自行創業的機會。

境外專班魅力不減,兩岸雙聯學位卻降溫

今年調查中也發現,有35的企業經理人考慮就讀或已就讀台灣EMBA的境外專班,其中已經就讀的比例5.56%,比去年的4.07%高一些;依地點而考慮就讀的比例達20.08%,也比去年的19.82%上升。關於原因,以「建立跨國人脈」、「開拓視野」、「有國際觀」等為主,顯示企業經理人對國際化的需求仍相當強烈。

剛從政大EMBA畢業,目前自行創立一成美國際行銷的雷桂美,對念書期間能到國外參訪企業印象深刻。創業前,她曾是媚登峰品牌行銷副理,當初選擇念政大EMBA的全球企業家組,就是希望擁有跨國管理的格局。雖然沒有選擇就讀境外專班,但是她的確感受到國際化的必要性,而這部份從海外參研中受益良多;也讓她現在創業需要幫客戶到中國或其他海外地區舉辦展覽時,助益不少。

台大與復旦大學的合作,是台灣最早成立的EMBA境外專班。台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表示,透過上海、台北兩地上課,不但讓同學的人脈可深入中國,更透過不同的經濟、文化思維交流,了解中國企業文化,有助於高階經理人掌握中國市場與發展脈動。

隨著大中華地區逐漸成為世界經濟重心,達39.37%的企業經理人有意願就讀歐美大學在大中華的分校,或與該地設立的雙聯學位EMBA不過,有趣的是,詢問就讀地點時,有57.85%的企業經理人希望分校設立地點首選在台灣,其次才是上海,顯示經理人既希望有國際化的師資或課程,也有在地化需求的考量。

至於前幾年熱門的兩岸EMBA雙聯學位,今年卻發現多數經理人沒有就讀意願,花費時間長、學費昂貴都是考量。

洪世章指出,不只境外專班學費高,如果直接就讀中國的EMBA,學費更高。台灣EMBA教育的收費,相對中國仍較低,學校當然也希望聘請海外名師授課,但中國出得起昂貴的講師費,台灣卻無法負荷成本,這也是台灣EMBA教育市場面臨的挑戰。

挑戰:個人、教育、企業升級

EMBA教育到底是企業對人才、還是個人對自己的投資?事實上,近年來企業贊助員工就讀的比例並不高。只有35的經理人認為公司鼓勵員工就讀EMBA,有5成經理人認為公司不鼓勵也不反對,只要不要影響工作就好。EMBA轉為個人對自我的投資,在面對就讀選擇時,自然會更精打細算所花費的時間、金錢與效益。

台中四季藝術幼兒園創辦人暨董事長唐富美,目前正就讀逢甲EMBA,她是少數願意支持員工就讀EMBA的老闆。本身從事藝術教育,自己也相當熱中學習,唐富美認為,藝術教育需要大量的創意、創新思維,如果沒有不斷刺激、學習,增加跨界經驗,就無法為幼兒教育帶來更多新想法。

唐富美覺得,透過有系統的學習,跨界人脈交流、各式各樣的參訪,都讓她一面觀摩其他企業的成功經驗與商業模式,一面思考自己的經營管理。這段期間,幼兒園事業快速擴張,也讓唐富美透過就讀EMBA,找到事業上所需的專業人才。因為自己收穫甚豐,她非常鼓勵員工再進修,甚至主動補助主管就讀的部份學費。

台灣企業面臨轉型與全球化競爭,經理人肩負向上提升的重任。不管市場如何變化,誠如政大EMBA執行長黃秉德所說:台灣EMBA教育如何從旁助一臂之力,回應經濟與企業升級的課題,才是最終的關鍵,也才是學校的任務。而透過持續反映經理人的需求和期待,《Cheers》也希望透過這一系列專題報導,成為協助學校與經理人正向溝通的平台。

2015年度3000大企業經理人最想就讀與最推薦EMBA Top10 總排名

1. 台灣大學

2. 政治大學

3. 台灣科技大學

4. 交通大學

5. 台北科技大學

6. 成功大學

7. 中山大學

7. 中央大學

9. 清華大學

10. 逢甲大學

調查說明:

(1)2015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係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於20140922日至1017日所進行之問卷調查,針對2014年《天下》雜誌3000大企業,邀請具備3年以上工作經驗、且擔任管理職之主管參與調查,扣除拒絕與未聯絡上者,共發出問卷予2,092家企業,為避免作假與人為因素干擾,由《天下》雜誌調查中心隨機抽出問卷與填答人進行確認,最後回收有效問卷數750份。

(2)EMBA排名方式,僅針對計畫就讀及已就讀EMBA之經理人進行統計,計算各校EMBA在就讀意願/推薦報考的獲得票數,以及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

每位填答者皆可選擇一至三所計畫就讀/推薦報考的EMBA進行細項評估,每所學校得票率必須大於2%,才計算進一步評估的分數,最終達到計分標準的學校共12所。計算方式為將EMBA得票率與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分別標準化後相加,其中得票率之權重三倍於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據以進行總排名。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調查中心吳挺鋒、張巧旻、鄧凱云;《Cheers》雜誌編輯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