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14/11/19 「電影《KANO》之外的棒球人生─曹佑寧」


電影《KANO》之外的棒球人生─曹佑寧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1/18
2014-11-17 Web only  作者:城牆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1
圖片來源:wikipedia
 今年(2014)春節,刻劃日治時期台灣「天下嘉農」前進日本甲子園的故事的電影《KANO》席捲票房與話題,其中飾演嘉農王牌投手「吳明捷」的曹佑寧戲份吃重,讓許多影迷印象深刻,帥氣臉龐更使得人氣居高不下,成了當紅炸子雞。卸下電影明星光環,現實中曹佑寧也是位貨真價實的棒球好手。

電影相關資訊點我(維基百科)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2
吳明捷/Akira/曹佑寧(出處)
 曹佑寧就讀於輔仁大學。而甫結束的第一屆21U世界盃棒球賽,曹佑寧是陣中開路先鋒,跑打守皆有優異表現,為中華隊拿下冠軍的重要功臣之一!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3

此篇文章不對電影部分進行太多著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的第16屆台北電影節,曹佑寧獲得最佳男配角獎!),主要希望讓大家更認識他一路走來的棒球足跡: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4

1994年次的曹佑寧出生於台北市,父親曹俊雄也曾經是壘球國手。高中以前都在台北打球(東園國小→重慶國中),國中畢業後前往桃園的棒球名校─平鎮高中。

曹佑寧在2011年拿下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明星球員獎(外野手),同年第一屆玉山盃國際青棒邀請賽中一共進帳3分打點,在所有球隊中僅次於陳子豪(高雄市)與尹大瑛(韓國隊)的5分打點。隔年蟬聯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明星外野手,年底開始參與《KANO》電影拍攝。


事後受訪,曹佑寧說:「當初是我自己去試鏡的,因為這是部棒球電影,會有很大的影響力,蠻想演的。」得知自己錄取時,曹佑寧表示很開心但也有壓力,會擔心自己能不能勝任,他說:「第一次看電影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演得還是有點不足。」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5
被《KANO》導演馬志翔稱讚是「天生明星」的他曾說過對演藝圈也有興趣,但如果真的「演戲」和「打球」兩者硬要挑一項,曹佑寧說:「應該還是打球吧!我喜歡追著球跑的感覺。」他也透露若有機會,希望以後可以進入職棒繼續打球,曹佑寧是統一獅的球迷,最崇拜的選手則是旅日球星陽岱鋼。

今年1026日,在天母球場進行的公益棒球賽(SUN-STAR明星對決兄弟象OB隊),曹佑寧揮出場內全壘打,因此獲選單場MVP,也讓球迷見識了他驚人的速度。
2014.10.26】快腿曹佑寧 代打跑出場內全壘打 -udn tv
然而,在「第一屆21U世界盃」正選名單出爐之際,外界對曹佑寧這名字出現在上面大多抱持懷疑眼光:例如PTT網路平台「為什麼要選一個電影咖來打中華隊?」、「一定是靠關係才被挑中的啦!」等等諸如此類的批評與質疑源源不絕。曹佑寧當初接受訪問時說:「現在我都不看網路上的負評,只專心打好比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最後他成功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讓當初不看好他的人們跌破眼鏡,刮目相看。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6

曹佑寧的演員身分,讓他可說是郭俊麟(21U王牌投手,亦出征仁川亞運,被日職球團西武獅簽下)之外,中華隊最受矚目的焦點球員,他將此壓力化為助力,前兩戰就敲出6支安打、貢獻7分打點,打破外界質疑,即使之後對上較強勁的對手(韓國、日本)也都有所貢獻,9戰下來只有1場沒有敲安,其中7場單場2安打(以上),冠軍賽對日本更是單場2安、2得分,累積打擊三圍0.452/0.467/0.452十分傑出,守備方面也屢屢有美技演出,最終獲得「最佳外野手」。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7
(冠軍賽五星級撲接nice play!
他在世界盃打出各隊中最多的安打(17安),可惜打擊率0.485不敵日本隊鈴木誠也的0.50022打數11安),無緣拿下打擊王(註),5次盜壘也比韓國具滋昱少1次,只能飲恨。但相信曹佑寧在球迷心中的價值已是無須獎項來證明的了。
21U 2014/11/09 VS 5 曹佑寧 SB 本屆#3

拿下冠軍後的訪問內容,曹佑寧說:「比賽時沒有想太多,覺得這是打球以來打得最輕鬆的比賽,相信隊友、感謝父母、教練以及球迷。」

輔大總教練葉志仙也對記者講過:「曹佑寧的守備功力已經有職業水準,速度是他最大優勢。」採用突襲短打,隨即拔腿狂奔、撲向一壘壘包也是曹佑寧此次世界盃中令人難忘的鏡頭。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8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9

這篇文章前面有提到曹佑寧的偶像是陽岱鋼,而冠軍賽時陽岱綱到場觀賽,也特別注意曹佑寧。聽到對方把他視為偶像,相當驚喜:「他是電影男主角耶!」曹佑寧的表現讓他十分驚訝,陽岱鋼說:「一年沒打球(拍電影),還可以打得那麼好,我只能說他是天才。」對於曹佑寧的發展,他說:「身材單薄倒不用急,幾年後體型會長出來,現在急著長胖反而會影響那麼好的速度。」
2014-11-08 21U 預賽 台捷 3 曹佑寧 NP 跑了很長一段距離 跳起來接殺
                                                                                  
最後談談Akira的背號:「65」不是熱門的數字,曹佑寧受訪時說:「這一切都是意外。」本來穿0號的曹佑寧,因為拍完《KANO》回輔大後因為來不及做球衣,只剩這件學長留下的65號就接手了。他說:「沒想到穿了之後,打得還不錯。那次大專聯賽,很多球迷來幫我加油,作了65號加油看板,因為不想麻煩球迷才決定繼續穿65號。」他表示這個號碼很少人用,自己也喜歡怪怪的號碼,穿了之後打起來滿順的,以後應該會一直穿下去。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 10

註:個人獎數據排名只計算到複賽為止,賽程最後一天的「第五名賽」、「季軍賽」、「冠軍賽」的成績不採計。
20140702 爆米花緯來挑戰賽 崇越VS國訓 7 「阿基拉」曹佑寧首次豋場就擊出安打啦 速度之快 直接踏上三壘壘包

文字:城牆

圖片:現場拍攝/youtube截圖

歡迎造訪個人粉絲專頁:城牆裡的棒球事

以及大聯盟消息整理區:MLB Dugout

(本文轉載自2014.11.17「城牆裡的棒球事」,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