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4/11/23 「「熟睡短眠生活」是健康和人生順遂快意的關鍵」

「熟睡短眠生活」是健康和人生順遂快意的關鍵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0/30
2014-05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藤本憲幸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123


是否常覺得時間不夠用,許多事做不完?是否常覺得上班時間結束後,就無法進行自己曾經懷抱過的夢想?早上起床時的心情如何呢?還想繼續睡?亦或是不想面對新的一天?透過短眠熟睡法,活出兩倍的人生!

特輯

時間公平地分給每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如何活動、度過」這二十四小時,將會大大地左右你的人生。

戰爭英雄拿破崙、發明大王愛迪生,還有被譽為「鋼鐵大王」的大實業家A‧卡內基等人的活動時間都很長,睡眠時間則相對地短──也就是說,他們都是短眠的達人。

能夠短時間睡眠的人同時也是能大器地開拓人生道路的人。

你有沒有過「如果一天的時間能更長一些的話」的念頭?譬如,在維持原有的生活形態的情況下,一天多給你三小時的時間的話,你會拿來做些什麼事?從明天開始,你的生活一定會為之丕變。

請試著想像一下。一天有三個小時的時間完完全全屬於你的!

這些時間可以用在任何事情上。如何活用都好。也就是說,這是不折不扣的自由時間。

而且,時間會逐日增加。一個月之後,一天就有九十個小時!也就是說,大約增加了三天的時間。一年就有一千零九十五個小時!大約多了一個半月的時間。

如果能夠有效活用這些時間,不管是用來看書或學習,都可以有令人驚訝的成果。甚至會讓自己的人生產生「奇跡」。

「熟睡短眠生活」也可以有以下的好處。

腦頭清晰、記憶力、集中力、持久力都會提高,連帶的,工作、學習的成果也會增加。

可以處在最佳狀態,一整天都神清氣爽,活力、氣力從體內泉湧而出。

「自由的時間」增加,更能享受個人生活。

不會被時間追著跑,心靈保持游刃有餘的狀態,對自己和自己的人生更有自信。

正確的睡眠方法可以提高免疫力,塑造出「不易疲累的身體」「不會生病的身體」。

你想不想從今天開始享受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熟睡短眠生活」?

本書舉出幾個短眠實踐者的例子,加上我個人從體驗中得到的短眠訣竅和秘訣,以初學者也可以容易理解的方式做解說。

此外,這本書應該也有助於已經過著短眠生活的人知道如何將睡眠時間縮得更短?如何神清氣爽地起床?如何加速腦筋的轉動?相信你自己將會最驚訝於效果之好。

「身體當中的五個變化」影響到頭腦的轉動

舉例來說,當商場上的客戶要求「希望明天早上之前能做好這份文件」時,讓我們來思考一下,這樣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意識的變化

「明天早上之前嗎?太趕了吧」,於是腎上腺素就會增加,交感神經就會興奮起來。

血壓的變化

「啊?明天早上之前?」血壓會因為突如其來的事情而上升。

呼吸的變化

因為產生「真是討厭啊,很辛苦耶」的想法,於是呼吸的方式便從緩慢的吸緩慢的吐這種穩定的呼吸而變成微弱吸吐,也就是淺而不飽滿的呼吸方式。伴隨而來的便是大腦的氧氣吸入量明顯地降低了。

內臟的變化

熬夜工作時,到了深夜的兩三點鐘就會產生饑餓感。於是,在平常應該睡覺的深夜裡,我們卻在吃拉麵或便當。如此一來,平常已經結束消化‧吸收作業,正要進入排泄作業的肝臟或腎臟、腸等消化器官便被迫啟動消化活動。從血液的流動到賀爾蒙的分泌完全丕變,不得不進行處理從嘴巴吃下去的食物的作業。

這種突如其來的消化活動也會對隔天的身體狀況及大腦的活動造成不良的影響。

五感的變化

平常在深夜應該已經好整以暇地休息的五感也會突然不得不開始作動。譬如,吃拉麵時,味覺就會受到刺激,促進皮膚的發汗作用。視覺處於全面活動的狀態,睡覺時不會從耳朵進入的雜音也不時地干擾著聽覺。

這些突如其來被酷使的五感所造成的疲勞度會在隔天放鬆下來時一口氣整個釋放開來,所以會出現「想睡‧慵懶‧沒有力氣感」的症狀。如此一來,隔天腦袋的活動變得比較遲鈍緩慢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以上看到的的變化是使頭腦和身體狀況在隔天亂了調的真正原因。絕對不是「因為睡眠不足,使得頭腦的作用和身體狀況惡化」。

我所實踐的「三小時熟睡法」五個訣竅

以下我將自身的短眠生活簡單地做個整合來加以介紹。

我的平均睡眠時間是三個小時。藉由超壓縮的睡眠方式,疲勞感不會延續到隔天,醒來時覺得神清氣爽,工作時可以有十足的集中力。

前面也一再強調,睡眠最重要的是質而不是量。

有人很快就進入夢鄉,睡得很深沉,起床時可以立刻一躍而起。我把這種箱型的睡眠模式稱為「壓縮睡眠」,照這麼看來,我個人的狀況就應該稱為「超壓縮睡眠」了。

三小時睡眠的重點在於急速地進入深沉的睡眠當中,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至少要嚴守以下五點。

就寢前不喝咖啡、可樂

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往往會使睡眠狀況變差。似乎有很多人有早上喝咖啡的習慣,因為咖啡具有使神經興奮,戰勝清醒時的朦朧狀態的效果,所以我個人極力建議早上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戒煙(減少數量)

香煙中的尼古丁會促進腎上腺素(adrenalin)的分泌,導致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所以會影響到睡眠的品質。尼古丁使大腦興奮的速度快於咖啡因。

就寢前勿洗熱水澡

有人喜歡洗溫度高到幾乎會燙傷人的熱水澡,這樣一來會使血液循環太過順暢,刺激交感神經,所以往往在洗完澡之後沒辦法立刻入睡。

就寢前兩個小時前吃六分飽

飯後會想睡覺是因為胃產生消化‧吸收作用時,副交感神經就會活動,因此血壓會下降,呼吸也會變緩的緣故。胃部的消化‧吸收是在飯後二~三個小時之後最為活化。

就寢之前勿從事激烈的運動

就算運動量不大,在睡前一個小時之內從事過度劇烈的運動時,反而會讓身體覺醒過來。交感神經會因為運動而興奮起來,所以反而會得到反效果。

以上是我過去三十年來所實踐的事項整合。

話雖如此,最近我已經不再讓自己像以前那般忙碌了,而是儘量專注於演講和著作的工作上。我把最寶貴的「時間」集中使用在「最想做的事情」上。所以,我可以在不受束縛的自由當中,過著「活化而不死板的生活」。

愈是健康長壽的人愈是睡得短深

最近我到各企業去做關於健康法方面的演講的時候,經常被問到一個問題。

「我非常能理解老師所說的短眠的效果。可是,最近我在健康雜誌中看到關於『睡眠太短則會短命』的報導。關於這一點,您有何看法?」

如果不懂得睡眠的機制,確實是會有這樣的誤解。

然而,我一再強調,「睡眠最重要的不是時間的長短」。

如果「睡眠時間短與短命有關」是真的話,我怕都來不及了,哪還能辦熟睡短眠法的演講會或研修會之類的活動呢?不,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本身就一定會率先從今天開始就放棄原有的理念,每天過著八小時的睡眠生活了吧?

睡眠因人而異,絕對沒有所謂的如果沒有睡足幾個小時就會對身體不好的說法。

睡眠是生活的節奏。睡眠時間短的人就以短節奏,長的人則以長節奏使之習慣化!

希望各位再次將這兩件事牢牢記在心中。

事實上,有很多人因為「短時間深層睡眠」而獲致成功。

舉例來說,代表性的人物就是醫學界之寶日野原重明博士。

博士已經年過一百歲,擔任醫院的理事長的同時,目前仍然站在第一線為病患進行診療。不但如此,他除了在全國各地來回奔波做演講,行程忙碌之外,還著作了包括《生活高手》《獻給十歲的你》在內,為數眾多的暢銷作品,是媒體關注的焦點。而更讓人感到驚訝的是,他預先擬定了往後十年的計畫,以「成為一百一十歲現役的希望之星」為目標。

有個朋友與日野原醫生共事。

據這個朋友說,日野原醫生每天的睡眠時間平均只有三、四個小時。而且每個星期會熬夜一天,狀況好的日子,他還會一如往常一樣工作,或者寫寫稿子。更重要的是,日野原醫生在頭腦‧身體‧心靈各方面完全感覺不出已經有老邁的跡象。我相信,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他一定會被視為「短眠長壽者第一名」。我相信從這個事實來看,各位一定已經明白到「短時間睡眠與短命無關」吧?

前面提到的高田明和榮譽教授也如此斷言。

「睡眠時間和壽命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人們只是把在偶然情況下得到的這種結果說得像是有全然的關係一樣」。

只要你能學會本書所介紹的「創造短時間深層的睡眠法=短眠熟睡法」,相信你就可以過著比以前更健康、更充實的生活了。

白天是公司職員,晚上是作家──透過短眠,活出兩倍的人生!

我有一個叫Y的上班族朋友。白天在大型汽車工廠過著非常普通的上班族生活。

可是,這個Y還有一個同事完全不知道的身份。他利用週六‧日的時間短眠,投入和工作完全無關的各種研究當中。

他研究的內容包括UFO、古代史、異教徒,以及常設機關的開發等,著實令人驚訝(他發表過文章表示,在理論上,製造在沒有動力能源的情況下持續轉動的磁鐵是可能的)。他從東大畢業進入公司上班的時候就開始過著這樣的生活。

「把我長年研究所得的東西整合成一本書吧!」

他基於這個想法而出版了一本書,結果造成大轟動! 轉眼之間就賣出了幾十萬本之多,在日本國內掀起了「古事記熱潮」。

我想有很多人都認識他,他的筆名叫山田久延彥。

這個山田先生就以『真說 古事記』三部作品在短短的一個月當中就賺到了相當於他十年薪水的稿費。他表示。

「只要我盡到責任,公司就會付給我薪水。這麼一來,我的家庭生活就獲得了保障。剩下的週六‧日時間若能運用得宜,就可以開創出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我在週六‧日的時候,一定會帶著相機和地圖,到處觀看史跡。之後將所得的資料匯整成書,沒想到副業的收入竟然超過了正職的收入」

之後他相繼又出了幾本書。因為有極高的收入,光是靠這個副業過生活當然是綽綽有餘了。

但是,他對本業也毫不鬆懈,更不輕易請假。

時至今日,他仍然一如往常,帶著太太為他準備的便當,混在通勤尖峰的人潮當中,像一個非常平凡的上班族一樣,在星期一到星期五的這五天當中,準時到公司上班。

我問他「該辭掉公司那邊的工作了吧?」,他卻總是回我「沒那回事!」。

「有出差的必要時,我不就可以研究當地的史跡嗎?只要我做好我的工作,公司也會幫我出出差費和住宿費。而且,在飯店裡有安靜的環境,我也好寫書啊。這是很難得的事情呢。」

他說的有道理,他這種生活方式堪稱是有效活用職務的雙刀流式。只要他確實做好工作,就算在飯店裡寫作,公司也不會有話說。因為下班之後是個人的自由時間。

他靠著短眠術得到了這些收穫。公司方面當然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此外,在空檔時間或等待的時間,他也會把想到的點子或書本的企劃相繼寫在手冊裡。因為巧妙地活用這些頊碎的時間,包括週六‧日在內,他的一週時間等於是別人的兩倍之多。

我建議大家以他為正面的範本,享受更多有別於公司生活的另一個人生的樂趣。

背著公司在工作時間之內做個人的副業當然是不被認同的事情,但是我們卻可以更加有效率地活用公司提供給我們運用的優點。

如果你保有短眠這個武器,你就可以在下班後的時間和週六‧日的時間帶裡過著「另一個不同的人生」,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事情了。

沒有其他的工作或職業也無所謂。你也可以把這些多出來的時間用在遊樂上,也可以用在戀愛、約會上。

用在什麼用途都無所謂,能否做到這一點,條件只有一個,那就是能做到短眠。

如果沒有這個條件,你就會過著「被時間追著跑的人生」。

你的人生將從今天晚上起「開始發生奇跡」,透過短眠熟睡法,活出兩倍的人生!立即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