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14/11/29 「何大一:做「必須」做的事,人生才可更上層樓」

何大一:做「必須」做的事,人生才可更上層樓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1/28
2014-11-27 Web only  作者:黃惠鈴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29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什麼是成功的方程式?如何得到幸運之神眷顧?發明「雞尾酒療法」的愛滋病權威、中研院院士何大一博士,今天在NU SKIN大師趨勢論壇「信念決定未來」,分享了10個重點:
 
1.天時地利,萬全準備

幸運之神會來找你,運氣來了,你要把握!

1981年,當我還是住院醫師時,有一天碰到一個男病人喘不過氣,檢查後發現病人的肺、腦、消化器官等都有發炎狀況,顯示這個人的免疫系統有問題。

病人幾個禮拜死亡。後來又接連出現類似病例。這五個案例有共同點:男同性戀、性接觸史等。我們將這五個特殊案例通報CDC(美國疾管局),後來成為全球第一份愛滋病報告。

運氣的確在科學研究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沒有碰到這五個案例,我大概不會投入愛滋病研究。我當時對感染領域有興趣,又遇上案例,這就是天時。幸運之神會來找你,我建議你要把握,看到你的機會,善用機會。

2.勇氣、信念、勇於冒險

相較於現在愛滋病廣為人知,研究者眾,1981年,人類還不知道HIV病毒,我一開始要研究,大家都覺得我賭上研究生涯,長輩都說不要冒風險。我當時雖然年輕,但知道發現是新事物,會破壞免疫系統,不管旁人異見,堅持研究。

要對自己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勇氣,才有足夠信念堅持自己的理想。

我今天有如此成就,是深思熟慮,考量了風險,不是匹夫之勇。有信念,縱使失敗的風險很大,也不要放棄。

美國普林斯頓前校長說,過度規避風險,最後就是甘於平庸,而且沒有領導統御能力。與其裹足不前,還不如放手一搏。

3.保持好奇心

好奇心是科學家最需要的特質。當我們年輕時,一直都很好奇;但長大了,我們就開始不問問題,愈來愈不想問,可能不想讓人發現自己不懂吧。

但未知比已知多很多,不需要不好意思。

4.熱情

科學研究過程充滿險阻,唯有熱情,才能支撐科學家度過挫折。

5.追求卓越,永不妥協

我經常告誡實驗室的年輕同事,一定要下定決心,不能妥協做很糟糕的實驗、寫很糟的論文。不要讓你差勁的一面,變成你的代名詞!

6.區分真理(truth)或教條(dogma

盲目相信權威,是找尋真理最大的敵人。在追求真理時,要懂得區分什麼是真正的真理,什麼是教條。相信太多教條會箝制思想,很容易畫地自限。

7.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論是成功的科學家,或其他領域的成功人士,都有個共同特質:擁有非常好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現在是數位時代,教育下一代不能還是死記死背,而應該教他們怎樣明辨、融會貫通。

8.區分「可以」還是「必須」

面對人生抉擇,我們不應該想,這是能力所及、可以做的(could do),而去做。這樣的態度會讓人原地踏步。

做「必須」(should do)做的事,才可以更上層樓。

9.兼顧願景與行動

我經常叮嚀年輕科學家,一方面要懂得規劃,一方面要執行,兼顧願景與行動。

年輕科學家雖很認真,日以繼夜,但多數時候只是忙於做實驗,沒有花時間沉澱,思索自己在做什麼。

同樣的原則也非常適用於數位化的年代,因為資訊量爆炸,人被動地對資訊做出反應,逐漸失去主控權。

日本有句古諺:「光有願景而沒有行動,是場白日夢。光有行動沒有願景,是場惡夢。」

10.堅持信念

科學家的特質一定很有熱情、保持好奇、敢作敢為、做好準備、獨立思辯、謀定而後動、勤奮不懈、追求卓越、堅持信念。

這些不僅是成功科學家的特質,也是所有專業領域成功者的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