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2014/11/26 「職場健康:是職涯下半場的關鍵!」


職場健康:是職涯下半場的關鍵!

在職場一路向上攀的時候: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1/19
撰文◎黃鴻程

有位朋友兢兢業業為公司打拚了10多年,經常熬夜加班,老闆所交代的大小事他總是「使命必達」,也深得老闆的肯定。就在老闆打算提拔他當副總的時候,體檢報告卻傳來噩耗:40出頭的他正要攀向職涯高峰之際,竟然得到了肝癌第二期!原先對職涯發展的一切美好憧憬,頓時都失去了意義,接下來所要面對的是一連串療程的折磨。
 
工作、生活、健康要均衡 台灣人被工作壓得難喘息

可口可樂總裁Brian Dyson曾說:「人生就像是拋球活動,雙手必須輪流拋擲『工作、家庭、健康、朋友、靈魂』這5顆球,而且不能讓任何一顆球落地。你很快就會發現:工作像是一顆橡皮球,掉下去還會再彈回來。而其他4顆則是玻璃球,如果不小心讓任何一顆球落地,它就會磨損、甚至是粉碎,永遠也不會和從前一樣了。」其實,現在工作這顆橡皮球也變得愈來愈重了,很容易讓人忽略掉人生其他的球。

根據勞委會資料顯示,2011年約有50名勞工因為過勞致死(真實數字應該不只如此吧!)日前,CNN也引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指出,台灣人每年平均工作2,200小時,比日本、美國多出20%,與德國相比更高出35%。全台35歲以下的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的人占55%,甚至有6.6%的人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這樣驚人的數據顯示,不少台灣人已經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了;也顯示我們的工作、生活、健康正嚴重地失衡!

不使:出師未捷身先垮! 企業重視工作、生活均衡

醫師指出,台灣已有愈來愈多人因為職業的疾病到醫院問診。大約有90%以上的疾病與工作壓力有關,輕微的是造成肩頸痠痛、頭痛、失眠、消化不良,長期下來可能演變成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憂鬱症、甚至是癌症。台灣現在罹癌的潛在比例已經升高到13,每3個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癌症,原因不外乎工作壓力、飲食及生活作息不正常;這些「不正常」的問題,讓不少職場菁英出師未捷就身先垮了!

為公司超時工作,看似忠心耿耿、犧牲小我,但現在有些企業主反而很鼓勵員工準時上下班,因為超時工作不但會加重員工的工作壓力、造成職業病,也會讓人因為精神耗損而降低工作效率,精神不能集中就不容易思考,自然也就無法突破創新。更現實的考量是,在公司加班還必須使用空調、電腦、電燈、電話、印表機等等,無形中增加企業開支。因此,若公司總是有人無法準時下班,老闆可能會認為這是公司分工制度有問題,或是員工做事缺乏規劃、效率極差、沒有自我管理能力!

莫把時間、精力全給工作 而把疲憊、疾病留給家人

多數人為了爭一口氣、為求出人頭地,把大多數的時間和精力都貢獻給了工作;卻忽略了健康,對於身體發出的警訊視而不見,直到健康已然遠去才悔不當初。此時金山銀山也買不回健康,頂多只能買到「頭等病房」;更遺憾的是不少人在事業成功之前就已經失去健康!有志成就大事的人,一定要有規律的生活、強健的身體、和旺盛的體力作後盾,所以更要懂得平衡工作與生活,如此才能打一場職涯的持久戰。

現在不少人「年輕的時候用生命換取金錢,到後來只好用金錢去換取生命」。年輕時拚命超時工作,把精力、時間全給了工作,甚至不惜用「爆肝」來換取薪水、升遷;等到年紀大了一點,體力大不如前,還不惜花錢買營養品繼續拚,卻不去改變生活品質、工作習性,最終身體不堪負荷出了問題,才只好把大半生的積蓄拿來跟死神拔河換取時間。等到疾病纏身時,更是辛苦了自己和家人!

爆肝非王道、生命要均衡 身心健康=職場不敗!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有健康才是王道!千萬不能一昧把時間全都貢獻給了工作而輕忽了自己、愚昧地犧牲自己,一旦個人健康出了問題,公司還會照樣繼續往前進,只是少了這個人的角色而已!到最後,就只剩下自己和家人在承受、面對而已。唯有維持身心健康,才能在工作上常保熱誠和鬥志,在職場上才有永續的競爭力。

人生有許多值得去體驗、嘗試、享受和去追求的事,應該要取得均衡!不管平時工作多忙,都一定要抽出時間來養成運動健身的習慣,維持正常的飲食和生活作息;因為只有身體健康了,才有可能成為職場的不敗達人,壯志才得以實現。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手中的每一顆珍貴的玻璃球:工作、家庭、健康、朋友、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