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2014/11/20「詹宏志 x TED:令人感動的答案,比有產值的答案更有價值」

詹宏志 x TED:令人感動的答案,比有產值的答案更有價值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11/20
撰文 / 許毓仁 Jason (TEDxTaipei 策展人)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1120 - 1

 編按:10/4-10/5結束的TEDxTaipei 2014年會,以「大哉問 」為主題,希望藉此激發大家「問對問題的能力」,問自己、問所在的世代:「現在,對我們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What Matters to You Now?),兩天活動有數十位講者,包括《數位時代》發行人、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此篇文章來自TEDxTaipei策展人許毓仁Jason筆記「破壞穩定,韌性變革:詹宏志」

今年的TEDxTaipei年會主題是「大哉問 」,當我在思考這個題目的時候,我在想誰適合來談,詹宏志先生第一時間浮現在我的腦海裡。這位橫跨文化、數位、網路的創業家和思想家,是連結新世代和舊世代的橋樑。我寫了一封信給詹先生,表達我邀約的想法,接到的回信是詹先生的秘書,她說可以幫我安排個時間和詹先生碰面,他答應與否由他決定。

那天台北傍晚下著小雨,九月底的初秋卻是異常燥熱。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位於敦化南路上的辦公室,對於要見這位尊敬的前輩,心裡很謹慎。按照約定時間來到了詹先生的辦公室,打開門的是一位灰白長髮,帶著細框眼鏡,目光炯炯有神正在埋首閱讀資料有如正在研究如何破案的偵探。這位閱歷百川,征戰網路沙場,擲地有聲的智者起身引導我到旁邊的大桌子,秘書送來兩杯沏好的熱茶,我坐在他對面,印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書牆。

跨越世代不公義的工具:溝通

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詹先生侃侃而談,他說這個世代的崩壞是上個世代的累積,崩壞是一種轉型的開始。他說: 「今年年初的太陽花學運衝擊了我這個世代,議題不只是服貿而是整個世代面對的不公義。這些不公義的造成,似乎是對他跟他這個世代所累積的成功和財富是一種反撲,而他似乎覺得他有責任站出來講講話。他提到了這個時代需要一個新工具(novum organum),而這個新工具是溝通(communication)。他提到這一個世代面對的挑戰是創造讓我們創新的機會,不要害怕面對問題。

破壞穩定,讓改革帶韌性:詹宏志 (Hung-Tze Jan) at TEDxTaipei 2014

承認問題,尋求解答

詹宏志先生在 TEDxTaipei 年會的演講具有時代意義。他說:「 我們不要怕動盪,因為穩定性結構就是世襲。 我們必須鼓勵創業與新產業發展,尋找破壞性創新,迫使舊勢力尋找新能力,創造有利年輕人的創業環境是成熟企業的責任。 「我們必須先承認問題的存在,才會開始尋求答案,認識我們不曾考慮的選項,即便只能找到發散的答案,也是一種收獲。」

追求結果是社會運作效率的本質,但是如果不問方法,只問結果和效率,那永遠不會有好答案。愛因斯坦說 : 「我們不能用昨日的思維來解決今日的問題。」(We cannot solve our problems with the same thinking we used when we created them.) 創新是什麼?創新是對過程的追求,尋求可能性極大化,當我們社會停止追求當下的結果,停止抄襲捷徑,停止貪心時,我們才能正視問題,專注過程,尋求更多的可能性。

本文出自TEDxTaipei網站

———————————————————————————————-

網站小編的重點筆記:
在詹先生的18分鐘分享裡,有幾張投影片很值得大家參考、思考。

◎如何打破財富的世襲、台灣年輕人的困境?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1120 - 2

◎了解破壞性創新,從年輕世代尋找新能力,發展新產業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1120 - 3

◎打造有利於新世代的創業環境,是成熟企業的責任,而年輕人也可自建環境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1120 - 4

129-10日,Meet Taipei 2014創新創業展以「新世代的力量」為主題,恰好和詹先生在TEDxTaipei所談的內容相呼應。兩天活動,將讓我們看見新世代正以多變的創造力改寫新經濟,翻轉社會的改變!邀請你一起參與!

時間:12/9()12/10() 09:30-17: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6)
大會論壇議程及講者,請參見活動網站。

(本文出自於《數位時代》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