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2014/11/22 「史丹佛創業筆記 - 10 個從無到有的創新觀念」

大師NO.566

史丹佛創業筆記

10 個從無到有的創新觀念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1/21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122 - 1

今日太多企業認為創新的本質,就是想出更好的臉書、更新更好的微軟,或是微調並最佳化原有的業務線。但那些都不是創新。 真正的創新意味著從無到有──創造出從來沒有人見過、全新,而且可能有點奇怪的東西。

作者 :
彼得.提爾  (Peter Thiel)
布雷克.馬斯特  (Blake Masters)

原文書名
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

原文書特色

★《經濟學人》、《富比士》、臉書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等好評推薦
★《紐約時報》、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本期目錄

主題看板 創新和你想的不一樣
Concept 1 真正的挑戰
Concept 2 成為壟斷事業
Concept 3 競爭的吸引力
Concept 4 後發先至
Concept 5 成功不是彩券
Concept 6 冪次法則
Concept 7 祕密的作用
Concept 8 文化與銷售
Concept 9 人與電腦
Concept 10 創始人的矛盾

延伸閱讀 創新是全民運動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122 - 2


創新和你想的不一樣

賈伯斯曾經說過:「企業的生存之道,在於如何讓創新在企業內存活。」因為創新如此重要,企業無論大小也很自然地時時把創新掛嘴邊,深怕自己錯過這場生存戰役。然而,我們真的懂得「創新」的奧義嗎?當你我腦袋裡仍舊是既有的舊思惟,嘴巴講的仍是過去如何如何的歷史經驗,我們真的變得出新把戲嗎?

矽谷傳奇創業家、PayPal 創辦人彼得.提爾認為,如果你想以創新者身分在未來勝出,千萬別再模仿與改進已經有人做過的事。你要想出全新的方式,走出自己的路。專心致力於從無到有。那才是人類未來真正的挑戰與希望。

創新是 0 to 1,不是 1 to n

原書名《Zero to One》簡單道盡創新的真義,我們當然也都懂得創新表面的字義。然而就如作者開宗明義所說:下一個比爾.蓋茲不會建立作業系統。下一個賴利.佩吉或謝爾蓋.布林不會做搜尋引擎。下一個馬克.祖克柏不會做社交網站。如果你是在複製這些人,你沒有從他們身上學到任何東西。

做我們已經知道的事,讓這個世界從有變多(1 to n),是在錦上添花。然而每一次我們創造出新東西,我們是在無中生有(0 to 1)。他也提出剴切呼籲,除非美國企業投入艱困的任務創造新東西,否則不論它們今日多麼賺錢,它們未來終將一敗塗地。

競爭讓人產生幻覺,看見不存在的機會

因為企業花太多力氣參與「模仿大賽」,每個行業都是如此。提爾引述 1990 年代線上寵物商店為例。當時整個市場上是 Pet.com 對上 PetStore.com 對上 Petopia.com,以及其他數十家看似一模一樣的廠商。

每一家公司都執著於打敗對手,因為沒有其他可以專注的重大差異,它們只好比賽誰能以最強而有力的手法替耐咬的狗玩具定價?誰有辦法做最好的超級盃廣告?──這些公司完全看不到更大的問題,在於線上寵物商店是否是正確戰場。結果 Pets.com 在網路公司泡沫化後停業時,3 億美元的投資隨之化為烏有。

在競賽場上,獲勝當然比落敗好,但戰爭不值得打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是輸家。如果你不明瞭創新的本質,又怕輸在競賽場上,你很可能只會把自己陷入更殘酷的飢餓遊戲。逃離競爭,靠著替顧客解決獨特問題,成為壟斷事業,這是提爾在史丹佛大學課堂上給新世代創業者的建議,也是給你我的忠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