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2014/11/21 「關鍵10秒簡報-用導演指揮家的氣勢 抓住台下聽眾心」

關鍵10秒簡報-用導演指揮家的氣勢 抓住台下聽眾心

簡報前做好顧客需求評估,分析你能提供給對方什麼好處,練習、練習、再練習;臨場時運用溝通行為心理學,以導演和指揮家的氣勢演出,就能在關鍵10秒抓住顧客心。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1/19
撰文◎編輯部

想讓你的簡報成為馳騁商場的利器?找王牌名師陳永昌,你就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陳永昌對簡報的自信,強到可在尚未結束前就斷定能拿到訂單,甚至能預測顧客會在他講到哪張投影片時點頭微笑。許多只給他10分鐘做簡報的企業主,最後留下來聽他講了一個半小時。
                                                                                                                 
曾任摩托羅拉台灣區事業部總經理、營運部總監,陳永昌融會20年外商業務經驗,發展出關鍵10秒簡報術,在企業界引領風騷。他長年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政大顧問,每年都帶學生出國參加Asia Moot創業競賽,培育出不少「最佳簡報技巧獎」冠軍。

顧客需求評估+認知管理

「在商務上,做簡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達到企業的經營績效。你要先問:跟什麼公司講?跟誰講?」陳永昌說,簡報前的首要工作,就是深度研究顧客公司的願景、理念、目標、年度計畫,做好顧客需求評估,在此基礎上發展簡報內容。

達成績效的第二步是做好認知管理,熟悉溝通行為心理學。同一套簡報投影片,口頭呈現時要因人制宜,針對對方的專業與人格特質強調不一樣的重點。

陳永昌舉例:財務部門最重視數字,未必懂分析;採購部門只關心殺價空間,對技術沒興趣;老闆以利潤和績效為上,跟他說你能幫他賺300萬,他會眼睛一亮;工程師極看重自己的專業,如果你不認同他的技術比別人好,他絕不會敞開心胸接納你。

陳永昌的認知管理很細膩,到現場後先跟所有人交換名片,研判聽眾組成;簡報時絕不看投影片,而是邊講邊注意聽眾的眼神、表情與肢體語言,隨時調整口頭報告方向。做好顧客需求評估與認知管理之後,才能跨入關鍵10秒簡報術的門檻,依照「十、一、破、三、編、結」這6個步驟逐一演練。

. 關鍵10秒鐘

在主持人邀請你報告、到你走上講台的時間內,要做2件事、對自己講4句話、扮演好導演和指揮家、做2次停頓,藉此調整到最佳心理準備狀態,讓你做簡報時不會緊張。

‧做2件事
整理服裝、調穩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切記:這個訣竅不包括「整理儀容」。上台後,身體要全程保持一直線,一手拿麥克風、一手比手勢,絕不能摸身體任何部位。

‧對自己講4句話
  --我是最強的(I’m the best)!
  --我的內容很有價值,都是你想聽的!
  --我以顧客需求為導向!
  --我會讓在座每個人都有收穫!

千萬別嚇自己,認為聽眾一定比你厲害。你要有自信地想:老闆和專家固然懂得很多,卻未必比你瞭解某個小環節或零組件。你已花了很多時間研究,為顧客的工作、生活、商務問題找出解決方案,為何不敢肯定你的簡報有價值?

‧扮演好導演和指揮家
不管聽眾是誰,上了台,你就要把自己當成是你們公司的代表人,氣勢才夠強。你是這場簡報的導演,有權主導全場氣氛。

交響樂演出時,都是所有樂手和觀眾先坐定位,指揮家才上台。同樣地,你要有指揮家的架勢,等聽眾鼓掌到尾聲時才起身,從容走向講台;上台後先整理好你的樂譜(投影片),以最佳姿態環視大家,等大家都看著你時,你才開始揮棒。

‧做2次停頓
第一次停頓是讓自己成為全場焦點。等你說完「大家好」、「午安」之後,要做第二次停頓,觀察聽眾如何回應,從中來判讀他們的心理狀態。

回應聲此起彼落,代表這群人很活潑。回答聲音不高,可能屬於平穩、沈默型的工程師或工廠人員。如果只有老闆回答或沒人回答,你要耐心等待,幾秒鐘後一定有人抬頭看你,那你就達到目的了,那些人等於你在現場的「樁腳」,你要記住他們是誰、坐在哪裡,借用他們來增強互動效果。

. 第一次接觸

延續第二次停頓,從聽眾的回應,立即研判你這次採取什麼姿態做簡報。高亢的聽眾,要鼓舞他;平穩的聽眾,要刺激他;死寂的聽眾,你要有辦法踢到他痛得醒來。

. 破冰

切入主題前,先談話家常,讓聽眾覺得跟你很熟。運用預先收集到的顧客背景資訊,談些你們共同認識的人、共同的喜好,也可以從天氣、交通著手,但千萬不要談性別、宗教、政黨等議題。

. 3分鐘打破顧客甜蜜點

類似電影預告片,概括介紹你這次簡報最精采的要點,提升聽眾的期待。這個階段的目標,是要改變你在顧客心目中的優先位置,你要抓他的心、打他的痛點,讓他認同你講的東西,正是他很想要的。

. 劇情編排

以故事劇情的手法編排簡報內容,或試著把你的文字轉化成樹狀圖或心智圖,勾勒每個重點的意象,使它變成一幅圖畫。要練習到上台後只看標題,腦海就自動浮現圖畫,你只要「看圖說故事」就行了。而說故事的方法很多,可以細說從頭,也可以先說結局,或從中切入再演出前因後果,一切看顧客需求與心理狀態而定。

. 結構式的簡報順序

把你的簡報想像成一本書,以「總論‧篇‧章‧節」的結構式模組,將所有投影片內容編排設計成4層。如此一來,不論顧客給你1分鐘、30分鐘或3小時,你都有辦法講完簡報內容。因為,如果時間很少,你只講第四層(總論);時間多一些,就講第三、四層,以此類推。

「在關鍵10秒簡報術的基礎上,你要多善用7%的威力。」陳永昌說,根據統計,一堂簡報,聽眾能記憶的資訊平均只有7%;既然如此,何必執著非要講完所有內容?重點是,如何讓你的主訴求成為顧客吸收的那7%?

試著將你的主訴求變化成各種說法,在總論、每個模組的結尾、總結時各講一遍。比方,第一次說:「這杯水很好,喝了會年輕漂亮」;第二次說:「這杯水,有人連續喝了1個禮拜,看起來年輕5歲」;第三次說:「有個媽媽喝了很有效,後來她女兒也來買。」顧客自然對這杯水印象深刻。

簡報結尾,必須設法「要求顧客做動作」。簡報後立刻跟顧客開會,敲定後續互動,設法讓他跟你簽約。

「關鍵10秒簡報術絕非雪中送炭,而是錦上添花。如果顧客需求評估和簡報內容不紮實,誰也救不了你。」陳永昌強調,學會技巧後,就是練習、練習、練習,「記住,笨的人比較容易成功!」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4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