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2015/8/25 「不想參與「辦公室政治」,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一次搞懂4種政治操作者」

職場生涯

不想參與「辦公室政治」,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一次搞懂4種政治操作者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24
2015-08-11 14:02  整理.撰文 馬安奇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25 - 1


當你遇到「辦公室政治」問題時,你的反應是:「怎麼會發生」、「我無能為力」、「沒閒工夫理它」嗎?

《跟誰都能一起工作》的作者珍.克拉克(Jane Clarke)認為,雖然「辦公室政治」很難避免,但是職場工作者可以藉著辨識四種常見的政治操作者:白目者、大明星、野蠻人與權謀家來判讀局勢,找出聰明應對之道,同時,也能讓自己不至於淪為辦公室政治的受害者。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25 - 2
製圖/吳瑄庭(實習編輯)

1.白目者(自認動機正當,處理事情的手法卻非常沒有效率)

辨識線索:
•深信自己的做法最好,總是說自己懶得玩弄政治。
•不擅於「影響別人,促成改變」。
•溝通時,是以對方「需不需要知道」為原則。
•相信工作成果會說話,覺得沒必要自我推銷,結果反而變成只顧自己的工作,無視於大環境的變動。
•抱怨某個案子花太多時間取得別人的支持,認為事情不應該這麼複雜。

面對白目者,你應該:
•溝通重點在於告訴他,他的行為可能使得團隊或周遭人受到傷害。
•幫助他重新建構觀念,有時候某些作法不是玩弄政治,而是積極影響他人。
•稱讚他們正直,讓他知道你支持他。

2.大明星(動機正當,方法適當)

辨識線索:
•人們通常不會說他擅長政治操弄,而是說他善於團隊合作、有影響力。
•通常與他人關係良好,而且是問題解決者。

面對大明星,你應該:
•觀察學習,了解他們為什麼做、怎麼做、做的時候在想什麼。
•遇到真正困難的問題時,再找他們幫忙,記得先自己把問題想透徹,表現出想解決問題的正面態度。

3.野蠻人(動機壞,手法拙劣)

辨識線索:
•在別人背後說閒話
•寄e-mail指控別人的同時,也散發副本給所有人
•吹噓自己的成功,但是從來不提團隊的貢獻
•出問題時馬上怪罪其他人
•基於自我防衛而表現出憤怒、侵略性
•奉承巴結上司

面對野蠻人,你應該:
•最好避開他們。如果躲不掉,千萬記得保持戒心,別信任他們,別隨便向他們吐露真心話。
•表現堅定、有主見。許多野蠻人缺乏安全感,也容易頤指氣使,如果你態度堅定,比較不會變成受害者。
•避免與他們有e-mail往來,即使要有往來,也必須用書面確認你與野蠻人之間達成的任何協議,包括誰、步驟、預定日期。

4.權謀家(動機壞,卻擅長政治操作)

辨識線索:
•跟你說內心話,但是你不知道為什麼他要跟你說這些
•他的名字通常與成功的案子有關,但是你很難分辨他有哪些重大貢獻
•他認識很多權力在握的人,卻對沒有權位的人不屑一顧
•永遠有辦法躲過罪罰,即使經歷最嚴重的災難,他的信譽依然沒有絲毫受損

面對權謀家,你應該:
•了解他指派工作給你的原因、誰是這個任務裡的利害相關者、要花多少時間、成果的用途等等,語調盡可能表現想幫忙的態度,但是要避免太早給他承諾。
•仔細篩選他透露給你的資訊。
•假如要揭露他們的惡行,應該先蒐集證據,思考找誰談最有幫助,別忘了他可能擅長打點與長官的關係,你諮詢的對象可能對權謀家有和你截然不同的看法。

作者克拉克根據20年企業顧問經驗發現,公司如果有以下情況,很容易因為「辦公室政治」問題而損失慘重:

1. 懲罰的文化:

當主管或整個組織喜歡以公開員工的失敗來警告他人時,員工會被迫小心翼翼地掩飾自己的行為,如果不幸還是發生了問題,就容易找代罪羔羊來規避自己的責任。

2. 績效標準不透明:

當一間公司沒有提供明確的報酬與升遷制度時,員工對於應該做些什麼才能取得好考績無所適從,他們只好改為追逐政治性操作手段,把心力投注在取悅上司、或者上司的上司。

3. 主管階級競爭激烈:

高層人士之間的衝突除了會造成公司前進的方向混淆,也會在基層員工間製造出競爭態勢。因為這些主管往往會認為,基層員工應該和自己一起對抗「共同敵人」,但是這種「團結」卻對組織發展沒什麼好處。

4. 組織目標不明:

當組織缺乏明確的目標,員工只好各行其是。環境改變不大時,這種狀況還不會發生太大問題;然而,一旦市場、產業開始出現劇烈變遷,人們就會為了各自目的而改變努力目標,導致派系山頭林立、部門間衝突不斷。

本文取材自《和誰都能一起工作》,時報出版

首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