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15/8/24 「職場 SOS」…… (22)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21

職場 SOS



Q.
當好朋友變成部屬,我該如何自處?

A.
每一天,全世界都有好朋友突然變成直屬主管或部屬的事發生,這不代表你再也不能和對方做朋友,但卻意味著你們之間的互動勢必會發生改變。

面對這類情況時,最好是先列出一些基本規則,這樣才不會導致某人讓另外一人感到失望:

1.保護彼此

在你成為好朋友的主管前,必須先和他談談過去彼此私下曾說過的話。例如,這位即將成為你部屬的朋友,曾跟你抱怨過管理階層的某人很無能,你應該要向這位好友再三保證你絕對不會在其他主管面前說溜嘴。

但是,一旦發生你必須要和其他人分享你與好友私底下的討論時,你一定要先讓朋友知情,避免對方覺得被你出賣。

2.務實面對

你當上主管後,可能會發現你跟朋友之間的友誼,幾乎完全是建立在彼此工作上的默契。一旦這一點改變了,你們之間可能再也沒有太多可以和對方分享、談心。

所以,你要事先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某些會令你不自在的時刻,直到雙方再度找回關係的立足點。

(取材自《上下管理,讓你更成功》,經濟新潮社出版)

解答者 / 蘿貝塔.勤斯基.瑪圖森

人力資源解決方案顧問公司(Human Resource Solutions)創辦人

24歲那年,瑪圖森突然發現自己晉身管理階層。身處在部屬的年齡足以當她爸媽的職場中,她靠著自身的機智並透過不斷地嘗試錯誤,不僅做好向下管理,也善於向上管理,最後她成功了!她也成為享譽全球的事業發展專家與顧問,經常出現在美國各電視節目。(圖片來源:蘿貝塔.勤斯基.瑪圖森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