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2015/8/27「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找對人只有一個方法!這點對了,就通通對了......」

人力資源管理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找對人只有一個方法!這點對了,就通通對了......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26
2015-04-05 16:33  撰文 陳清稱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27

AA+管理大師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AA+》書中,提出「對的人上車,錯的人下車。」的主張,成為許多企業尋找優秀人才的原則。然而,對企業而言,什麼是對的人?要怎麼做才能找到他們?又該怎麼做才能讓錯的人下車呢?

由《經理人月刊》主辦「經理人讀經典」系列,第一場便是柯林斯的經典著作《基業長青》《從AA+》,由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帶領經理人解讀。針對上述問題,劉克振提出個人獨到見解。

「找人只有4個字,找有『利他熱情』特質的人。」面試超過上千位員工的劉克振認為,面試時通常會遇上兩種人,第一種人很自私,但學歷與英文都很厲害,可能是國外名校博士畢業;另一種人,具有利他熱情特質,但學歷、長相與英文可能差一點,比不上第一種人。但後者才是企業要找的「對的人」。

劉克振強調,因為擁有「利他熱情」特質的人,自己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好,主管不用去管他,他自己就會做好;而自私自利的人,就算主管盯死他也沒用。

那麼,要如何找到這些「對的人」?

過去企業找人時,通常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缺會計找會計、缺總務找總務、缺人資找人資,「這種方法只能找到『狹窄,有能力的人』,要用開放的方法,才能找到利他熱情的人來,再安排他的職位。」

劉克振舉例,假設公司有兩個職缺,向外徵才時不以職位找人,可先一次面試810位求職者,以具有利他特質的人優先錄取,再依錄取者的人格特質安排工作,例如將擅長溝通、會講話的人安排到人資,經由這道程序挑選出來的人才,由於具有利他熱情的特質,所組成的團隊,表現自然會比過去來得好。

至於表現不如預期的員工,劉克振建議,企業每一年要設定3%的人下車的淘汰機制,千萬不要讓已經上車的人,自以為永遠不會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