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2015/8/28 「遇到8種壞老闆,抱怨也沒用!你需要這25個生存對策」

職場生涯

遇到8種壞老闆,抱怨也沒用!你需要這25個生存對策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2015/8/27
2015-08-18 17:43  整理‧撰文 齊立文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0828


很少有員工對自己的老闆完全沒抱怨,然而,除非老闆違背的是性騷擾和歧視這兩大惡,否則並沒有一套標準可用來衡量「不適當的職場行為」。

「壞老闆」未必真的是壞人,只是因為不太善於管理人,而讓你日子不太好過,甚至懷疑究竟是老闆有問題、還是自己有問題!以下是針對不同類型的「壞老闆」所提出的因應之道。

1. 如何應付「愛批評的老闆」

建設性的批評或許受用,但如果你無論做得好或壞,永遠都只得到批評、沒有讚美,將會嚴重打擊自信與生產力。碰到難以取悅的老闆,你可以:

(1) 恢復沈著冷靜時,再勇敢地面對。帶著情緒跟老闆起爭執,只會讓老闆將你視為不成熟的工作者。

(2) 善用比喻。如果你決定跟挑剔的老闆攤牌,可試著用含蓄一點的方式表明:「我想告訴你,我可以在怎樣的情況下,把工作做得更好,但是當我不斷遭受批評,就很難把工作做到百分百正確。」善用比喻可以讓整件事看起來比較不是針對個人,也能讓上司換個方式好好想想整個狀況。

(3) 所有方法都失敗時,就選擇離開。無論你做了多少努力,就是無法得到老闆正面的回應,這時你就該明快抉擇:究竟是要留在一個可能會損害你職業生涯的工作環境,還是轉往一個(希望是)更正面的環境。

2. 如何應付「愛管事的老闆」

這種老闆讓人覺得好像被監視,幾乎你所做的每件事,他(或她)都要過問。碰到這種好像有一隻禿鷹坐在你的肩膀上的情況時,你可以:

(4) 問題不在你,而在老闆。老闆事必躬親,未必是你表現不好,而是他的性格就是如此,什麼雞毛蒜皮都要管。

(5) 讓老闆自認掌控一切。善用一些比較不重要的情況,做為自己的助力,給予老闆自覺有在掌控事情的假象,例如詢問老闆:「你希望我將碎紙機插頭插在那面牆,還是門邊呢?」

(6) 做到讓老闆無話可說。工作力求完美,舉凡拼字、文法、格式或資料來源等細節,都要讓老闆找不到可以盯你的理由。

3.如何應付「奴役型的老闆」

承蒙老闆看得起你,總是給你很多高難度的工作,還會不斷打電話和寄電子郵件給你,讓你超時工作。碰到這種情況,你可以:

(7) 強調工作過多會影響表現。一定要反映工作量不合理,但千萬不要以私人生活受影響為理由,而要把重點放在對公司獲利的負面影響:「要在這麼趕的期限內完成工作,我很難做出好成品。可否重新評估時間表,我好給你最好的產品?」

(8) 絕對不讓老闆得逞。這類型的老闆一旦食髓知味,就會故技重施,所以你應該和老闆討論工作分派,或是請教對方「你覺得處理龐大工作量的方法是什麼?」設法找出對雙方而言都更有成效的制度。

4.如何應付「愛羞辱人的老闆」

在眾人面前大吼大叫,原本就很沒禮貌,問題是有人就把這種方法當成是有效的管理方式。碰到愛罵人的老闆,你可以:

(9) 盡可能直截了當。你可以試著表達,員工受辱是有損團隊士氣的,並找時間與老闆談談有哪些言行舉止可能不太恰當。

(10) 設定溝通準則。當老闆對著你鬼吼鬼叫時,為了重新取得局勢的控制權,不至於被罵昏頭了,建議可以說:「讓我們談一下這件事,你先說,我不會打岔。等你說完後,我再看我有沒有問題。」

(11) 不要息事寧人。雖然你很想躲開暴怒無常的老闆,但也不該縱容他們,你可以試著說:「我無法跟對我大吼大叫的人說話,等你可以用正常的分貝對我說話時,我會很樂意回到你的辦公室和你說話。」要這樣說,固然需要相當的勇氣,但也可以藉機讓老闆知道你並非爛好人。

(12) 反問對方。逼不得已時,試著反唇相譏:「叫我傻瓜或白癡,就能解決問題嗎?」

5.如何應付「喜歡怪罪人的老闆」

有些老闆就是會在出狀況時,找一堆理由推卸責任,設法讓自己全身而退。碰到這種人,你可以:

(13) 將所有事情記錄下來保護自己。這是最基本的辦公室生存法則,有了完整的書面文件,就可以確保自己不用為沒有犯的錯誤、或老闆根本沒提過的工作負責。

(14) 避免不必要的道歉。遭到怪罪時,只要說清楚自己被指派的部分,不要落入頻頻道歉的陷阱裡,承擔了不屬於自己的責任,淪為代罪羔羊。

(15) 團結是力量。如果其他同事也覺得老闆很愛把責任賴給別人,你們最好能團結起來保護彼此,絕對不要單獨對抗這種老闆。

6.如何應付「放冷箭型的老闆」

這種老闆會在和你一起工作時,從頭到尾讓你覺得沒有問題,最後在做年度績效考核時,卻給你打了很爛的評等。要戰勝這種表裡不一的老闆,你可以:

(16) 務必要求書面意見。在完成每項任務之後,都要求老闆留下書面意見,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的都好,以免對方在你的背後搞鬼或臨時改變說詞。

(17) 不要誤把親切當成真心。種老闆起初可能會透過親切的表現,贏得你的信任,之後再暗中進行破壞。頭幾次發現時,說不定你還會為那些連自己都不能接受的行為找藉口,但放任這種行為繼續下去,你可能會破壞自己的成功機會。

(18) 要求老闆言詞明確。態度果斷之餘,也不要過度挑釁。如果主管就是不肯「公開直接」表達自己的負面意見,可以跟對方說:「我需要你給我『明確』的意見,好讓我們一起合作達成這項工作目標。」

7.如何應付「雙重人格的老闆」

前一分鐘對你噓寒問暖,徵詢你對重大計畫的意見,下一刻就嚴厲斥責,丟一堆工作給你,碰到這種忽冷忽熱的老闆,你可以:

(19) 盡量不受影響。找到微妙的平衡點,在維持良好工作關係的前提下,不要受到老闆情緒起伏的左右。

(20) 勇敢面對。向老闆解釋,反覆無常的管理方式,會為工作場所增添許多不確定因素,並且試著提出解決辦法,以改善彼此的工作關係。

(21) 表明你欣賞正面的意見。透過積極回應正面的意見,你會鼓勵老闆繼續給你正面的意見。

8.如何應付「獵人型的老闆」

這類型老闆通常是有點口是心非的年長男性主管,對象則多半是(年輕)女性部屬。他會一方面表現得像真心想提拔妳,另一方面似乎又在伺機占便宜。碰到老闆表達愛慕之意時,妳可以:

(22) 先發制人,把話說清楚。

(23) 及早與對方設定界線。一旦察覺老闆對妳有好感,一開始就要讓他清楚知道妳無意追求工作關係之外的任何事情。不要擔心劃清界限會對自己的事業有負面影響,說清楚講明白絕對是上上策。

(24) 不要有戀情牽扯。與上司有戀情的牽扯,會讓同事質疑妳的能力,以及妳是否因此而「錢多事少」。無論獵人型老闆多麼討人喜歡,都不要讓步,在事業剛起步時,這是個危險的模式。

(25) 不要靠他得到工作上的好處。即使獵人型老闆提議給妳好處,但是妳愈不倚靠他,就愈容易脫身。如果妳讓他特地幫忙,並一再接受他的好處,只會讓自己欠對方更多人情,更別提妳可能會失去同事對妳的尊重。

(取材自《老鳥不告訴你的事:如何打敗穿Prada的惡魔》,大是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