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2015/8/26 「【何飛鵬專欄】虧損七年,我決定開除我自己!」

觀點

【何飛鵬專欄】虧損七年,我決定開除我自己!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25
2015-08-04 10:36  專欄作家 何飛鵬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26

一個團隊歷經了7年的虧損,但我們從來沒有對它喪失信心,原因是它的產品定位正確,合乎潮流發展。因此7年來,我們不斷的修正、調整,從人員整編、主管更替、流程改造,幾乎能改的都改了,但是這個團隊只有偶發性的改善,一段時間營運變好,但隨即打回原形,又回到不穩定的狀況。

日子久了,我不得不仔細思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我們幾乎做了所有的事,但卻沒有明確的進展?

從過去所做的調整,我很容易推出一個結論:問題一定出在沒有調整改變的地方,而這個團隊哪裡沒有改變呢?那就是我自己,我始終在這裡,我應該就是營運不善的兇手!

我決定開除我自己,看看這個團隊的營運會不會改變?很不幸,也很幸運,在我離開之後,這個團隊開始逐漸改善,速度雖然不快,但慢慢向上,10年之後,這個團隊變成台灣最強的營運團隊,變成台灣發行量最大的雜誌,這就是台灣《商業周刊》的故事。

我無意貶抑我自己,我只是在描述一個組織內最敏感、最不願意被面對的真象:領導者可能是組織問題的核心根源!

我仔細回想這個過程:當一個單位營運不善,所有的事情都會被提出來檢討,而且我們也確實找出了許多的問題,那是一連串糾纏不清的問題串。再仔細分析,在這些問題串中,又可分為核心問題、延伸問題及細節問題。而核心問題才是真正的關鍵,延伸問題則依附核心問題而產生,只要核心問題改善,大多數問題都可迎刃而解。因此找出核心問題才是營運改善根源。

但是核心問題如果在領導者或主管身上,則很可能被刻意忽略,以至於永遠無法改善。

領導者眼睛向外找問題,而不知道自我反省、自我檢討,這是常態。如果領導者是老闆,事業是自己的,你當然有理由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但是如果虧大錢,你也要自己負擔,所有不想長期虧錢的老闆,就要想想自己可能是那個虧損的兇手,如果你不想長期虧損,就要自我了斷,虛心的想一想:「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貴為皇上,必要時下詔罪己,也不能遲疑。

如果你只是個小主管,那這種自我檢討反省的態度就更不能少,因為如果你在檢討完別人之後,仍然未能改進,而你能及時醒覺可能是自己的問題、自己的錯誤,那你還有機會自我調整,以免於被撤換的命運,不能自省的主管,推出午門斬首,為時未遠。

領導者不可能自外於組織的績效不彰,也不可能毫無缺點,甚至可能是組織最大的問題人物,午夜夢迴,不欺方寸,是領導者要常常面對的真相。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何飛鵬 (Fei-Peng Ho)

1952年-)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曾任《卓越》雜誌、《保險行銷》雜誌總編輯,曾被金石堂書店選為1997年出版風雲人物。

何飛鵬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feipeng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