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2015/8/25 「管理辭典」………… (65)

管理辭典

紅皇后效應
The Red Queen Effect

你必須用力奔跑,才能使自己留在原地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24
2015-01-13 00:00  撰文 經理人編輯部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25


如果說童話故事可以拿來隱喻管理理論,那麼《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是不二首選。作者路易士‧卡羅(Lewis Carroll)的巧妙比喻,為企業領導人提供了許多寶貴智慧。想想紅皇后的名言:「在我的領地中,妳要一直拚命跑,才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如果你想前進,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

這個令人無奈又沮喪的商業競爭事實,被哈佛學者史都華‧卡夫曼(Stuart Kauffman)引用,成為知名的「紅皇后效應」。

紅皇后效應預言:商業競爭將引發一連串組織學習與自然淘汰,不斷地使競爭加劇;在這場演化的軍事競賽中,一如自然界的掠食者與被掠食者,商業世界的競爭者與防禦者,兩邊的速度與力量雖然都與日俱增,但雙方的相對地位,並沒有任何改變。

1990年代眾多的研究指出,紅皇后效應不只是個寓言故事,它的確存在於現實世界,且深深牽動了當代企業的興衰。

紅皇后效應加速了組織的成長,因為人人被迫跑得更快、變得更強,對競爭者形成了莫大壓力;當紅皇后效應發揮得淋漓盡致時,市場的進入障礙將被高高築起,產業快速趨於飽和,最終降低了個別公司的成長速度,以及產業整體的新陳代謝率。

如果我們從產業整體的觀點來看,這場艱困的馬拉松賽跑,並不改變競爭優勢的分布。但從個別公司,特別是經理人的角度來看,不進則退,這場戰役非打不可。

圖片來源 / Vivian Chen [陳培雯]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