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2015/8/20 「為什麼有人EQ就是那麼高?學會這七招,你也能徹底掌控工作情緒!」

個人成長

為什麼有人EQ就是那麼高?學會這七招,你也能徹底掌控工作情緒!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12
2015-07-24 15:16  整理 洪宇軒(實習編輯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20


網路莫名其妙斷線了、印表機又卡紙、隔壁同事又在說風涼話、客戶遲遲不回覆……這些「鳥事」影響了你的情緒,讓你心裡充滿煎熬。

而你也發現,身邊總不乏高EQ、正向思考的人,能夠不被情緒打擾,成功度過難題。「我不想再崩潰下去啦!但不知道怎麼做才能擁有高EQ……」試試以下七個訣竅吧:

1.專注於目前能做到的事情

面對問題時,高EQ工作者不會將心思全部放在問題本身,避免增加焦慮不安的情緒,對事情沒有幫助。他們會仔細思考:現在能做什麼?有什麼事情是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進而為問題尋找解答。

2.讓身邊充滿正向積極的人

EQ工作者不會花時間聽別人沒有建設性的抱怨,也會避開經常負面思考的人,才不會使自己的熱情與活力,被別人的抱怨與負面態度消耗掉。EQ工作者會和同樣正向的人往來,他們的笑容和活力使更多人想要加入他們。因此,高EQ工作者總是給人「值得信賴」的印象。

3.堅定、有原則

EQ工作者雖然心胸開放、親和力高,但不會因此顯得太隨和、沒主見。他們有自己的原則、底線,必要時堅定自己的立場,勇於說「不」。此外,一旦發現情緒開始醞釀、膨脹時,高EQ工作者會給自己一點時間冷靜下來,不讓情緒繼續擴張。

4.前瞻思考,過去就讓它過去

EQ工作者總是專注於「在未來達成過去沒做到的事」、從錯誤中學習,不會因為過去的失敗停下腳步、否定自己的能力。

5.尋找更多讓生活更快樂、有趣的方式

EQ工作者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清楚怎麼做會讓自己最快樂、舒適,因此他們會想出許多方式,讓自己更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此外,他們也會盡力幫助別人,使更多人都能擁有愉快的一天。

6.自我警覺,不犯同樣的錯

人們難免會犯錯,與他人相處偶爾會有衝突、不愉快。EQ工作者不會讓懊悔、不愉快的情緒蔓延,而是轉移注意力,思考「要怎麼避免這種情況再發生?」警惕自己未來不再面臨同樣的情況。

7.終身學習,樂於傾聽他人想法

EQ工作者把「學習」視為人生中不間斷的功課,他們樂於敞開心胸聆聽別人的意見、向各式各樣的人學習,當別人有很好的想法時,他們願意改變自己、接納別人。如此一來,高EQ工作者接收到龐大的資訊量,使他們在自己判斷、決策時,顯得更有自信。

內容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來源/謝百萬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