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2015/8/30 「等」

幸福講義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8/17
/張艾嘉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830
(攝影/莊麗真)
拍戲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行業。

製片在幾天前就不停地查詢過兩天要拍攝海邊的狀況。漲潮,退潮,太陽升起,何時多雲,日落時間。我多數聽過就算了,不太擺在心上。

為了避免浪費時間,製片組總是會提早發工作人員的通告。的確,在沙石上搬運器材是件吃力的事。十月的綠島風起得很凶猛;沙子一陣陣刷過臉上,腳底踩得一腳比一腳深,好不容易機器架好了,發覺陽光被山頭遮住,立刻又要換位置。再次在風中固定好攝影機,我的演員卻去不了演戲的地方。要拍的是母親帶著兩個孩子尋找被海水衝上岸而留在一個個水窪中的小魚們,但早該退潮的海水卻毫無退的跡象。從眼前的風勢看來可能還會有一段時間。

等待,耐力夠,是拍電影必備的條件。懂得應變固然是聰明的,但往往也會失去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當然有時也可能就是白等。

這幾個鏡頭,我們去了無數次的海邊,每一次只搶到一、兩個可用的畫面。天上雲層每天不同的變化,加上這東北季風讓攝影組和燈光組力不從心,來不及應付。

要保護孩子們的安全,我不敢讓他們走得太遠。海浪隨時會加倍大地沖過來淹沒至下半身,最後大家只能一直退,一直退到安全的沙灘上,然後無奈地陷入沈默。

等吧!

等著我喊收工?幾天之後,他們發覺我不太輕易放棄。整組人就陪著我坐在那裏,安靜地去習慣島嶼居民的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沒有目的性地活著。

少了聒噪的城市聲,所有的節奏慢了下來,肢體下意識也鬆懈了。抽菸的,嚼檳榔的,拍照的,互相依偎擋風的,全靜悄悄地。像是在想什麼心事,又像是在演一場默劇。

從此之後,我們拍戲的現場幾乎都保持了這種安靜而親密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