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2015/8/18「3C Product?super sales?別再說外國人都聽不懂的英文了!」

每日英文

3C Productsuper sales?別再說外國人都聽不懂的英文了!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10
2015-08-01 00:18  合作轉載 voicetube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18

1. 砍成本≠cost down

在經濟蕭條時,企業往往勒緊褲帶以度過景氣寒冬,有時後會透過裁員等手段減少成本,但假設你跟外國朋友談天時,用cost down表達減少成本,儘管老外(或小外)可能聽得懂,但這不是正確的英文,就像中文會說「赤兔馬」而非「紅兔駒」一樣。正確的說法是cost reduction或是lower the cost (降低成本)

如果想要更詳細解釋企業減少成本的方式,還可以參考下面說法。

(1) downsize (v) 縮小尺寸;(以減少員工人數以)縮小公司規模。

我們來看看摘自好用投資用語辭典Investopedia的例句。

Bank of America moved to downsize the company by closing as many as 234 of its branches while shifting focus to mobile banking.
美國銀行關閉234家分行並且轉向行動銀行業務發展,以縮減公司規模。


Zeitgeist Addendum

(2) lay off (v) 資遣員工

除了lay off以外,還可以用cutslash或是axe來表達。

去年這個時候軟體龍頭微軟(Microsoft)資遣諾基亞(Nokia)的新聞引起了科技界人士的高度注意,各媒體也爭相報導,我們來看看各媒體報導這則新聞的各式說法。

PCWorld的標題如下。

Microsoft lays off 18,000, including half of Nokia, in largest-ever job cuts.
微軟宣布其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計畫,該公司將資遣1.8萬名員工,其中包括了諾基亞二分之一的人力。

順便一起看看ZDNet的標題。

Microsoft cuts another 3,000 employees as part of its layoff of 18,000.
 諾基亞將再裁撤3,000名員工的消息,是其1.8萬人裁員計畫的一部分。

我們也可以參考衛報(Guardian)的報導方式。

Microsoft to slash 18,000 jobs in deepest cuts in tech giant’s history
微軟將大砍1.8萬名員工的,為該科技巨頭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計畫。

最近每日電訊報(Telegraph)也報導了後續新聞。

Microsoft cuts 7,800 jobs and takes $7.6bn hit after Nokia deal.
諾基亞裁撤7,800名員工並且沖銷76億美元。

2. 超業≠Super Sales

聽到朋友聊到某人是「超級業務員」時,可能會用super sales來表示斯人的業務能力超強。不過其實這是錯誤的說法。

假設要說蘋果(Apple)已故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是超級業務員時說Steve Jobs was a super sales,完全不符合文法。原因是

(1) sales是「營業額」的意思,所以如果這樣講,上面這句話變成「賈伯斯是超級營收」。

(2) 一般而言,sales是複數型,所以這句話中,前面加上不定冠詞a也不合文法規則。

正確的說法如下。
Steve Jobs was a super salesperson.

路透(Reuters)在賈柏斯剛過世的某篇紀念文的標題也提到:
Jobs was a manufacturer, and salesman, of love.
賈伯斯是愛的製造者和推銷員。

TED】麥格納斯˙沃克|相信直覺引領的道路 Go with your gut feeling | Magnus Walker | TEDxUCLA
Go with your gut feeling | Magnus Walker | TEDxUCLA

要記得,salesperson或是salesman才是「推銷員」的意思。而super sales這種錯誤的說法應該只有台灣人聽得懂!

3. 3C products

3C產品是科技島台灣獨創的用語,VT阿編以前的資深翻譯同事曾經表示3C是錯誤的用法。在台外國人的論壇也的確有人詢問3C products的意思。

不過,隨著台灣的科技代工地位日漸受到重視,3C products也漸漸成為廣為人知的用語。例如,澳洲的雅虎知識提到的3C產品之定義如下。

3C products are Computers/Communications/Consumer. Its used in Taiwan to describe electronics.
3C產品一詞用在台灣,是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

維基百科也指出:


3C, an abbreviation often used in Taiwan for “computer, communication, and consumer electronics"
3C一詞用在台灣,是「電腦、通訊和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簡稱。

由此可見,3C已經漸漸受到接受,但是為了照顧第一次聽到的外國人,最好還是解釋一下3C是由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 electronics3C所組成的唷。

2015CES展搶先報The big trends to watch at CES 2015
The big trends to watch at CES 2015

(本文獲《看VoiceTube學英語》授權刊登,原文請點此。)

圖片來源/Jinx! via flickr, CC licensed

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

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https://tw.voicetub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