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2015/8/23 「管理辭典」………… (64)

管理辭典

費米推論
FermI estimate

這樣思考,擺脫漿糊腦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19
2015-01-06 00:00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23


「全美國有多少個加油站?」 「日本全國有多少支電線桿?」 「人孔蓋為什麼是圓的?」 你一定曾在《如何移動富士山》一書中,看過這些著名企業徵才時常出的考題。

乍聽之下雖然讓人瞠目結舌,不知從何思考起,但它們要考驗的其實是受試者的分析推理能力。

這就是所謂的「費米推論法」(FermI estimate),由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在1938年提出,原意是指在極短時間內,以相關數字,計算乍看之下摸不著頭緒的物理量;後來延伸為,只要透過某種推論的邏輯,就可在短時間內算出正確答案的近似值,被廣泛應用在企業徵才時的考題。

以「日本有多少支電線桿」為例,費米推論法的計算過程如下:

1.設定方法:

先把日本全國分為「市區」與「郊區」,依這兩個區域的單位土地面積上,各有多少支電線桿,藉以推算出全日本的電線桿總數。

2.模型化分解:

如果知道各地區「單位面積電線桿支數」和「總面積」,就可算出電線桿總支數。所以,如何把計算對象分解成單純的要素(如分成「市區」和「郊區」),就是答題的關鍵。

3.進入計算:

在日本,市區是「每50平方公尺1支電線桿」,郊區則是「每200平方公尺1支電線桿」,將這兩個數據「模型化」,就可得出市區「每平方公里約有400支電線桿」,郊區「每平方公里約有25支電線桿」。 日本的面積約為38萬平方公里,而「日本面積約有四分之三是山地」則是一般常識。透過這些數值,即可算出電線桿總支數為3000萬支,與標準答案3300萬支非常接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