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2015/8/28 「如何成就最大的能力?做得了髒活,就無不可做之事」

觀點

如何成就最大的能力?做得了髒活,就無不可做之事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2015/8/27
2015-08-26 10:37  作者 何飛鵬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0828

每一個人都需要成就一種專業,一種能力;成就能力的方法無他,切磋琢磨是唯一的途徑。而切磋琢磨的過程,耐煩又是必經之路,從最小的事做起,從煩雜之事做起,能忍受無趣,自然能成就能力。

在面試新人的時候,我總喜歡把那個工作最複雜、最繁瑣、最辛苦的一面,仔細的、反覆的向應徵者說明。要確定他對這樣子無趣辛苦的工作內涵、工作職位,仍然感到有興趣,我們才會繼續往下溝通。很多能力強的工作者,在歷經這樣的震撼教育後,就淘汰出局了。

有人提醒我,為什麼要這樣不正確的陳述工作內涵,我回答:有趣的工作不需要我強調,敲門的人很多,輕鬆的工作不愁沒人做,但我期待能禁得起考驗的人,能忍受無趣、無聊的垃圾工作(dirty work)。經過這樣的考驗,代表他能從煩事、小事做起,如果再加上大創意、大格局,這種人才珍貴,才是我們要培養的未來明星。

有人又問我,如果你找到了耐煩、能做小事的人,卻沒有創意、沒有能力、沒有氣派、沒有格局,那不是因小失大嗎?我的看法是,才華橫溢的人非常容易辨識,大家都看得清楚,通常在面試的第一眼,我大概就能判斷出,他是不是一個才氣縱橫的人,如果不是,後面的面談早就結束了,也就不會有垃圾性工作的考驗。先確定他聰明,再看他能不能做得了小事,所以不會丟掉最好的人才。

工作或職位的內涵,本來就是一個複雜的組合,每一項工作都有它創意、趣味、多元的一面;更有它辛苦、無聊、重複發生、令人討厭的一面。世界沒有完美的事物--有錢的男友,但充滿銅臭、自負而粗魯;漂亮的女孩,可能腦筋是漿糊,是個花瓶。沒有人能只挑好的,不要壞的,因此克服忍受垃圾工作,是你邁向成功絕對必要的歷程,這就是所謂的「從垃圾中提煉黃金」。

許多有才氣的人,最後一事無成,他們不是才氣不足,只是耐心不好,通過不了無聊、無趣的考驗,以致於才氣被怨氣蒸發了。多少才氣縱橫但怨氣沖天的人,最後成為組織的邊緣人、成為組織的問題人物,成為主管不得不揮淚放棄的馬謖。

「從垃圾提煉黃金」或許是萬物相生相伴的道理,好與壞、美與醜、成功與失敗、風險與報償,辛苦耕耘與歡呼收割,都是如此。

年輕的時候,看到無趣的事情、無聊的工作,完全不能忍耐,只能恨、只能怨,雖然在不能不工作的壓力下,我仍然勉力而為,忍受了這些無聊、無趣,自認為無意義的工作。可是,現在我充分體驗相生相伴的道理,我不再抱怨辛苦與無趣的工作,因為只要能夠仔細做好這些工作,有趣的、有創意的、有成果的工作,就在不遠處等著我。

現在,我把全副精神拿來簡化無聊與無趣,因為我避不開它們,我只能用我的能力、用我的創意,讓「垃圾工作」占據我最少的工作時間、花費我最少的工作精力。然後,我就可以空出最大的時間,擁有最好的精神,來做我想做的事、有趣的事。

在面試時,就嚇走那些觀念不正確、不耐煩的人,是我不想浪費時間去調整他們的觀念;因為,有許多人的觀念是一輩子也調整不了的。看到這些人,從起跑點就被放棄,有點傷感;寫出感受,或許是我對他們做出改變的最後期待。

後記:

1.培養能力,許多人會挑行業、跟流行、挑前景,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擠進熱門的行業。唯一的方法,是尋找自己合適的行業,只要成為行業中的頂尖,就會有成。

2.做得了髒活,就無不可做之事,也可以成就最大的能力。

(本文出自於《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

圖片來源 / Dim Sum!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何飛鵬 (Fei-Peng Ho)

1952年-)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曾任《卓越》雜誌、《保險行銷》雜誌總編輯,曾被金石堂書店選為1997年出版風雲人物。

何飛鵬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feipeng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