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2015/8/30 「吃素」

幸福講義

吃素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8/3
/袁瓊瓊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830
(圖/阿兜繪)


在咖啡館寫稿,聽見旁邊客人聊天,說她老公「終於」吃素了。因為語氣異常歡喜,就掉頭偷偷打量一下。看上去就是很清素的人,外貌簡單整齊,梳包包頭,不施脂粉,雖然打扮頗老氣,其實年紀不大。

那一桌大概四個人,似是好友或姐妹淘,聽到這種話,立刻一片頌揚之聲。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吃素,但是顯然是對吃素採正面態度的。這個人繼續說她多麼苦口婆心勸老公吃素,勸了幾年,現在老公總算是聽話了。

敝人因為寫小說的,想像力過剩,腦子裏忽然就冒出她老公在外頭「偷吃」的畫面(此處「偷吃」,完全就是字義上的意思,不牽涉到任何第三者)。我覺得:她老公到底是真的改「葷」歸「素」,還是只是被她念了多年,決定「一勞永逸」,其實很可懷疑。

吃素的人總想勸別人吃素,幾乎類似宗教情結。當然吃素是很好的,無論對身體對世界對環境保護都有利無弊,但是當這件事,讓某些人,產生了「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執念的時候,實話說,其正面意義往往會變質。

《老殘遊記》胡適和魯迅都點名講評過,而且重點都放在老殘論「清官誤國」的那段話。老殘說:「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老殘的理由是「贓官」(貪污腐敗之官)做壞事的時候,因為名聲不好,故此多半會略有節制,壞在範圍內。然而「清官」(清正廉潔之官)因為相信自己是好人,因此,「何所不可為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

老殘作者劉鶚是清末人,他要是活在今日,見到二十一世紀的「贓官進化版」,對「贓官」大概不會有這樣「高」的評價。但是關於「清官」的評論,倒的確萬古常新,永遠不會退流行。

「清官」之害,其實不是因為其「清」,而是由於倚仗自己的「清」,因之轉而剛愎。種覺得自己正確的剛愎,簡直就無堅不摧,萬夫莫敵。傳教士教化非洲原住民,歐洲十字軍東征,基本上都是出之於這種剛愎的「善意」。某方面,惡意比善意好對付。惡意極明顯,對抗惡意,成功了是英雄,成仁了是烈士,有腦袋的人都會嗟歎惋惜。但是碰到「善意」,別說對抗了,擺出略微的不合作態度,立時便觀者傷心聽者流淚,疑惑你到底是哪一根筋不對了,這樣不知好歹。更甚者是,那些疑惑的人裏頭往往也有我們自己。

《莊子‧胠篋》第十裏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這句話我一直認為它簡明扼要的表達了人類潛意識裏「反骨」的作用。如果聖人不來告訴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有時候我們順其自然,倒也不至於壞到哪裏去。但萬一事物被分成了「該做」和「不該做」的,那些不該做的,就會忽然閃閃發光,讓人很想去做做試試看。

我不知道別人啦。我自己是一向對於「聽話」這檔事有障礙,包括聽自己的話。只要一想到我要「遵守規定」,或者我一定要「聽話」,敝人內在的「大盜」就會立即蠢蠢欲動,十分之想給他傷天害理一下。

這可能就是我一直沒法成為素食者的原因。

說實話,我倒也不是在「抵抗」這件事,而是偶爾就會冒出強烈的想吃垃圾食物的慾望。而且這種強烈慾望總是發生在我「規定」自己要吃素的時候。理性上,我憎惡垃圾食物。正常的時候,這些東西對我毫無誘惑力,就算看到廣告上,主角對著漢堡或炸雞流口水,也完全可以不為所動。但是,只要我開始決定要吃素,不知道為什麼那些玩意忽然就變得威力十足,就算八百年沒吃它了,在吃素的時候,口中竟會冒出鹽酥雞的滋味。

有個朋友,學氣功。我其實不知道他吃不吃素,因為從來沒跟他吃過飯,只喝過咖啡。他有個關於吃素的理論。他說能不能吃素,跟體質有關。有些人吃素很困難,也有些人吃素很簡單。這檔事跟意志力或道行無關,純粹只是體質問題。

他這個理論,我後來一直拿來擋所有那些好心勸說我吃素的「聖人」們。我相信他們一個字也不信,不過至少我躲過了讓我的內在大盜被逼出來的機會。這理論究竟有沒有根據,沒看過任何相關說法,再加上我既然是那個每次都「吃素不成功」的人,所以也驗證不出來。

有個遠房親戚,信教很「努力」。我說「努力」而不說虔誠,是因為他後來出了問題。他是非常非常「優秀」的信徒,家產全部捐出去,家裏有正式佛堂,每天照三餐念早晚課,茹素快三十年。

他人非常清奇,外貌那真的是一塵不染,異常肅穆莊嚴,永遠只穿白衣。他全家吃素,客人上他家也是吃素。我去過幾次,印象裏他一直在吃。都說吃素容易餓,他好像就是這樣。談話的時候他不斷的吃巧克力,吃乾果:松子花生腰果,吃雜糧餅乾。正餐吃完,不一會又上甜食,芝麻糊杏仁豆腐之類。因為在他家「吃得很累」,我印象非常深。

最近有人說他中邪了。或至少也是精神方面出了問題。他忽然一反常態,整天要吃肉,而且胃口奇大,一整隻全雞他能一個人全部吃完。吃豬蹄膀一次兩隻。並且吃起這些葷食時,迫不及待,連餐具都來不及用,往往直接手抓。

我沒法想像他現在的狀況。且也不知道他會變成這樣,究竟是「體質」還是「心理」的反撲。忽然大量需要動物蛋白質,絕對跟體內營養素或維生素不平衡有關。但是他吃這些食物的方式,那就不是生理狀態可以解釋的了。倒有點像某種「爆發」,而任何一種「爆發」(物理和心理的)其實都跟壓抑有關。

我會猜想他這許多年來,一定很「努力」的要做一個好教徒,而那些努力,似乎只規範了他的行為舉止,並沒有內化到心裏面。因為帶有強制成分,其結果便是累積了三十年的強大後座力。

我其實很敬佩那些可以長年吃素的人。我家裏,大概只有我不吃素,三個妹妹都吃素,而且行之多年。大妹還是一流的素食烹調家。但是跟我見面的時候,他們吃素,我照吃葷。在他們的世界裏,吃素和吃葷可以並存。

達賴喇嘛講經時都會說同樣的一句話:「你如果喜歡,請拿去用。如果不喜歡,就還給我。」這句話表達的是:「不強加於人」。再好的東西,帶有強迫性的時候,都會有所減損。而且,有時候,我們接受不了好東西,純粹只是時候未到。於吃素一事,可能是體質還沒調好,也或許是心理上尚未調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