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2015/8/28 「職場 SOS」…… (23)

職場 SOS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28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28

Q.
部門同仁意見不合、互打小報告,怎麼辦?

A.
親愛的小編:

我目前在地區醫院擔任護理長。醫院裡無論什麼職等的員工,都會出現兩種人:一種是認真型,會依SOP行事、向主管匯報大小事;另一種是打混型,容易闖禍、得罪病人,也會盡量避開主管。

由於我一天工作1215小時,每當他們意見不合、互打小報告時,我都忙到無法即時處理,只能之後再觀察或訪談。問題在於,醫院人手不足,就算打混型的員工有意離去,我也必須極力慰留,反而會讓認真的員工感到不滿和委屈。請問該如何改變這樣的困境呢?

——高雄的Helen

Dear Helen

在繁忙的工作中,很欽佩妳還能細心觀察員工心態、努力改善的用心。但是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其實是不建議處理員工私人恩怨或互打小報告的。除非員工的問題已經影響到顧客(病人)的權益或接到申訴時,才會當場了解原因,讓當事人有說明及認錯的機會,再做出正確的判斷與處理。

通常,第一線員工的工作內容都有既定的範圍,每人只要各司其職、做好份內事務,就算是具備了團隊基本的功能。

以你的情形來說,我想第一步可以先建立或重申正確的工作衡量項目與標準,同時訂下員工行為態度的標準,再透過部門工作或團隊會議公告所有同仁,並達成共識。

第二步,當員工表現出色或受到顧客讚賞時,主管應公開表揚或口頭肯定,讓認真型的員工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增加工作動機,也可以發揮同儕相互學習的影響力。

至於少數打混型、工作態度較被動的員工,建議與他們個別面對面溝通,傳達妳有責任要維持整個部門的服務品質。另一方面,妳也要了解他們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與他們一起討論出有助於突破困難的行動方案;再透過定期回饋討論,讓他們提升工作能力和態度,間接也改善與其他同事的關係,減少互打小報告的情況再發生。

要特別提醒的是,當打混型員工稍有進步時,也要適時給予鼓勵,肯定他們對團隊的貢獻,以維持他們持續進步的動力。

整體而言,面對上述問題,若能藉由工作標準、績效管理機制以及日常溝通互動,應能讓你的管理效能事半功倍。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解答者 / 何大安

工研院人力資源處處長

曾任工研院人力資源處人力發展組組長、薪資福利組組長;獲工研院金質桂冠講師、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傑出經理人。




2015/8/2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