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2015/8/18 「不同產品,不同社交媒體行銷(Web Only)」

銷售策略 

不同產品,不同社交媒體行銷(Web Only)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5/8/17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什麼情況下,消費者會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一個產品的資訊?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其實沒有一套簡單的通則。

法蘭克福財務與管理學院(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 Management)行銷教授舒茲(Christian Schulze)等三位專家學者,研究了七百多個社交媒體行銷活動後,在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公司在擬定社交媒體行銷策略時必須做出四個決定:

1.廣度vs.深度。行銷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讓越多人知道產品越好,還是對特定的人越有吸引力越好。

2.陌生人vs.朋友。行銷活動瞄準的是在朋友間傳遞,還是陌生人也可以。

3.vs.拉。前者為公司對消費者發出的訊息(例如,廣告),後者為消費者主動尋找的訊息(例如,消費者去看臉書朋友在哪些網頁上按讚)。

4.無獎勵vs.有獎勵。獎勵有各種形式,包括,虛擬寶物、折價券等。獎勵是否加分視情況而定。

公司在做出這四個決定時,必須考慮兩件事。首先,產品屬於娛樂性還是實用性;其次,行銷活動使用平台的本質。消費者對於行銷活動的反應會因為產品不同,以及是否符合他們當時對所處平台的預期不同,而有所不同。

以臉書為例,大部份的人在瀏覽時,是抱著放鬆一下的心情,所以看到有趣好玩的產品資訊,比較願意停下來。所以實用性產品要有效果必須巧妙些,例如,不是一般廣告,而是更直接打中消費者,目標清楚的訊息。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2015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