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6/1/1 「錯砍牡丹:放長時間,看見人才」

人力資源管理

錯砍牡丹:放長時間,看見人才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2/31
2008-06-02 08:00  整理‧撰文 黃又怡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70101


單位裡調來了一位新主管,據說是個能人,專門被派來整頓業務。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新主管卻毫無作為,每天彬彬有禮進辦公室後,便躲在裡面難得出門。那些緊張得要死的壞份子,現在反而更猖獗了,認為新主管根本就是個容易唬矓的老好人。

四個月過去,新主管終於發威了!他將壞份子一律開除,有能者則獲得提升。下手之俐落與四個月前表現保守的他,簡直像換了一個人。年終聚餐時,新主管在酒後致辭:「相信大家對我新上任後的表現和後來的大刀闊斧,一定感到不解。現在聽我說個故事,各位就明白了。」

「我有位朋友買了有大院子的房屋,他一搬進去,就對院子全面整頓,雜草雜樹一律清除,改種自己新買的花卉。某日,原先的房主回訪,進門大吃一驚地問,那株名貴的牡丹哪裡去了?我這位朋友才發現,他居然把牡丹當草給割了。

後來他又買了一棟房子,雖然院子更是雜亂,他卻是按兵不動,果然,冬天以為是雜樹的植物,春天卻開了繁花;春天以為是野草的,夏天花團錦簇;半年都沒有動靜的小樹,秋天居然紅了葉。直到暮秋,他才認清哪些是無用的植物而大力剷除,並使所有珍貴的草木得以保存。」

說到這兒,主管向在場的人舉起杯:「讓我敬在座的每一位!如果這個辦公室是個花園,你們就是其間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頭開花結果,只有經過長期的觀察才認得出啊!」

小故事大啟示: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一個員工的價值高低絕不能單憑管理者一時的觀察來判斷。要真正了解一個人,需要長時間的的觀察,才能正確評估其真正價值,進而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

(本文取材自《點一盞心燈》,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 / Ying@.@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